EN
https://www.gov.cn/

專訪:良性競合助力德中企業“此長彼長”——訪“隱形冠軍”之父赫爾曼·西蒙

2021-09-16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法蘭克福9月15日電 專訪:良性競合助力德中企業“此長彼長”——訪“隱形冠軍”之父赫爾曼·西蒙

新華社記者 沈忠浩 左為

“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的最重要市場。”被譽為“隱形冠軍”之父的管理學大師、德國“隱形冠軍”協會名譽主席赫爾曼·西蒙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德中企業有競爭,但合作是主流,雙方通過互學互鑒、實現“雙贏”的潛力巨大。

西蒙認為,德中兩國中小企業眾多,包括大量在細分市場處於引領地位的“隱形冠軍”。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兩國企業持續開拓國際市場,雖有競爭,但合作共贏仍是主流。

“在商業生態系統中,世界各地企業基於信任開展密切合作。通過合作,中小企業得以實現無法獨立完成的複雜産品和系統。”西蒙説。

“隱形冠軍”一詞最早由西蒙提出,通常指不為公眾熟知、但在某一細分領域或行業做到全球領先的中小企業。在西蒙看來,“隱形冠軍”企業通過專注和深入的戰略以及持續的國際化和創新,不斷追求市場領導地位。

西蒙指出,從相互依存的供應關係和合作實踐來看,德國“隱形冠軍”企業與中國企業是合作夥伴。“對於那些在中國擁有生産基地、本地供應商和客戶的德國‘隱形冠軍’來説,情況尤其如此。”

他強調,德國對華出口相對於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已超過德對美出口的相關比重,中國是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的最重要市場,“失去中國市場將面臨失去世界的風險”。

西蒙注意到,得益於研發投入增加,許多中國中小企業快速崛起,在人工智慧、軌道交通技術等領域甚至已經領先德國同行。中國企業也越來越多地投資德國,抓住發展機遇,不斷贏得市場份額。

在西蒙看來,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應審時度勢,及時通過調整以提高競爭力。德國企業應利用中國市場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領域的有利條件壯大自身。

西蒙認為,在良性競爭與合作中,德中兩國企業互動的關鍵在於互學互鑒,共同成長。

“中國中小企業整體較德國同行處於更早期的發展階段,特別是在全球化方面。他們可以從德國‘隱形冠軍’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已經學到了很多。”西蒙説,德國企業也在向中國同行學習,比如人工智慧領域的企業。

西蒙強調,德中企業構建基於信任與合作的商業生態系統是“一條重要的通往未來之路”。

他説,德中文化有一些相似性,都重視知識和工程,並且有勤奮工作的傳統。未來德中雙向投資的成功案例預計會越來越多,“雙贏”的合作潛力巨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