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週期調節怎麼發力?如何穩住消費?節日市場供應是否有保障?——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經濟熱點

2021-09-16 22: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跨週期調節怎麼發力?如何穩住消費?節日市場供應是否有保障?——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經濟熱點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安蓓

8月份中國經濟“成績單”日前出爐。受疫情和汛情雙重衝擊,國民經濟多項指標增速回落。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跨週期調節如何發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1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作出回應。

做好跨週期調節 防止增速大幅波動

8月份,投資、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放緩,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月下滑,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

“近期我國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出現一定波動,主要受基數效應、疫情災情以及一些結構性、週期性因素影響,但從累計增速和兩年平均增速看,我國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大體保持穩定。”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説。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和疫情發展仍然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多重考驗下,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意義重大。

“去年我國季度間經濟增速波動較大,在今年形成基數效應,需要跨週期調節防止增速大幅波動,使兩年平均增速、環比增速盡可能平穩並保持在合理區間。”李慧説,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跨週期調節,統籌做好今明兩年以及今年三四季度政策設計和銜接,及時出臺必要政策措施,夯實經濟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

加大宏觀政策落實力度。進一步提升財政政策效能,加快全年3.6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推進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靈活精準開展流動性調節,助力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恢復發展。

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發揮好“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項目的牽引帶動作用,加大項目建設推進力度。積極釋放消費潛力,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為正常出行和消費創造條件。

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落實好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政策,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繼續開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專項行動。研究和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提高應對困難挑戰的能力。

鞏固消費復蘇態勢 穩定促進居民增收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5%,較上月下降6個百分點,增速回落幅度較大。如何穩住消費主引擎,備受關注。

“主要受汛情疫情雙重影響,部分地區的住宿餐飲、文化旅遊等聚集性、流動性、接觸性消費受到衝擊,導致消費增速有所放緩。但目前看,這些衝擊還是暫時性、局部性的,總體可控。”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説。

7月份以來,部分地區出現汛情和散發疫情,對部分地區和部分行業的生産經營以及居民增收造成一定影響。常鐵威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抓好“三個重點”,著力穩定和促進居民增收。

一是重點促進就業。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強化創業帶動,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政策,努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以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帶動勞動者增收。

二是重點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完善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

三是重點強化困難群體幫扶。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醫療、教育、住房等專項救助制度,健全臨時救助政策措施,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

“將進一步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研究,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推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切實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常鐵威説。

據介紹,下一步將推動打造高質量消費供給體系,加快培育更多消費新增長點。同時,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和服務保障能力建設,完善維權機制,確保消費者安全放心舒心消費。

確保節日期間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

今年以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漲幅持續走高,並在8月創下9.5%的近年新高。為緩解企業原材料成本壓力,發揮儲備市場調節作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于9月1日投放了第三批國家儲備銅鋁鋅,共計15萬噸。截至目前,累計投放銅鋁鋅42萬噸。

李慧説,下一步,將密切跟蹤監測市場價格走勢、供需形勢變化,繼續向市場投放國家儲備,以緩解行業供需矛盾,引導價格合理回歸。

近期豬肉價格低位運行。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4.9%。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説,針對生豬價格持續偏低,7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掛牌收儲5萬噸豬肉儲備,近日已啟動年內第二輪收儲工作,此輪收儲持續時間會更長、規模會更大。同時督促指導各地同步收儲,形成調控合力。

中秋、國慶佳節臨近,彭紹宗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採取四方面舉措,確保節日期間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

一是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警。以群眾生活必需品為重點,密切關注市場供需變化,及早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儘早預警處置。

二是保障市場供應。指導各地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生産和採購,暢通物流,做好組織調度;對米、面、油、肉、耐儲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提前充實儲備規模,根據市場形勢及時精準投放儲備;督促商超、批發市場、集貿市場及時補貨。

三是加大市場價格監管力度。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大節日期間價格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打擊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

四是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督促達到啟動條件的地方第一時間啟動,及時足額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根據部分商品價格上漲情況,適當提高臨時補貼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