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培育“專精特新”企業超4萬家

2021-09-18 08: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近日在廣州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和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表示,目前已重點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4762家,各地培育“專精特新”企業超過4萬家。4700多家“小巨人”企業中,平均擁有50項以上有效專利,超六成從事工業基礎領域、超七成深耕細分行業10年以上、超八成位於本省細分市場首位,主營業務收入佔全部營業收入的比重達97%以上。

徐曉蘭説,截至7月底,在全國4600多萬戶企業主體中,中小企業佔比90%以上,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和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為保持我國經濟健康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新形勢下,中小企業地位更加重要,市場競爭更為激烈,也面臨更多機會和更大發展空間。工信部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做優做強。”徐曉蘭建議,要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為中小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服好務;要著力提升配套能力和水平,支持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性的“專精特新”發展之路;要著力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多角度解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要著力構建産業生態,推動中小企業與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

本屆論壇上,京東、小米、比亞迪等11家大型企業面向中小企業,發佈了總額8263億元的全球採購清單,為中小企業辦實事、送訂單。國家開發銀行廣東、河南、四川分行,與當地工信部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十四五”期間將共同發揮政銀合作優勢,全力支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製造業科技創新發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助力“專精特新”等中小企業發展。(記者 龐彩霞 李芃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