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確保年底前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

2021-09-18 08: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保年底前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
維護社會安定 保障人民安寧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86.1萬起,挽回經濟損失4645.2億元;2018年至2020年,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3644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1675個;深入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今年以來已成功避免796萬餘名群眾受騙……國新辦9月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公安機關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

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堅持以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堅持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為主線,堅決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堅持以保障人民安寧為中心,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持以開展涉網犯罪專項打擊為抓手,堅決維護網上公共秩序;堅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決維護食品藥品和生態環境安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安全穩定的政治環境、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體公安民警全力以赴做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巨大奉獻犧牲,全國公安機關共有3400余名民警因公犧牲,4.8萬名民警英勇負傷。”杜航偉説。

嚴打拐賣兒童違法犯罪活動,有效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今年公安部部署開展‘團圓’行動,截至目前,已找回曆年失蹤被拐兒童4142名,其中時間跨度最長的達61年。”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劉忠義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公安機關共破獲拐賣兒童案件513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萬名。

嚴厲打擊涉毒犯罪,國內規模性制毒活動得到有效遏制。“我們組織相關部委在北京設立總指揮部,並在雲南第一線設立前方指揮部,嚴厲打擊制毒活動和毒品滲透活動。今年的‘凈邊’行動開展以來,全國統計破獲的毒品犯罪案件3.1萬起,抓獲4.3萬名犯罪嫌疑人。”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梁雲介紹。

依法打擊生態環境犯罪,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局長呂武欽説,近年來,公安機關組織開展“崑崙”行動,以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東北黑土保護區等為重點,依法嚴厲打擊破壞自然保護地等破壞生態環境資源類的犯罪。三年來破獲了一批大要案件,消除了一批危害生態環境安全的風險隱患。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王瑛瑋介紹,近年來,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凈網”專項行動,2018年至2020年,共偵辦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1.7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萬餘名。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切實助推群眾樹立個人信息保護的意識。今年1至8月,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發案同比下降了9.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公安部推進高頻戶政業務“跨省通辦”試點,全國公安機關共辦理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2萬餘筆,辦理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業務1萬餘筆。“將確保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實現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的‘跨省通辦’。同時,正在研究制定異地新生兒入戶、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方案,擬於年底前推動開展試點工作。”杜航偉介紹。(記者 張天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