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亞洲司負責人就東亞合作經貿部長系列會議成果答記者問

2021-09-18 12:4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請介紹一下本次系列經貿部長會議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達成的主要共識。

答:9月13—15日,第20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第24次東盟—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和第9次東亞峰會(10+8)經貿部長會議等東亞合作經貿部長系列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京出席上述會議。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本次會議是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脆弱復蘇的背景下召開的。各方聚焦團結抗疫和共謀發展兩大主題,就共同關心的區域經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東盟十國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美國、俄羅斯等東盟對話夥伴國經貿部門負責人出席相關會議。

此次系列會議旨在為擬於年內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做好經貿領域準備工作。中方繼續堅定支持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與有關各方深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積極引領東亞經貿合作實現良性發展,提振地區國家抗疫和經濟發展信心,推動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RCEP儘早生效,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做出新貢獻。

在10+1會議上,雙方高度評價30年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期待未來合作更加緊密而富有成效;重申做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及《升級議定書》實施工作,同意開展聯合可研,確定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的其他可能領域;繼續推動瀾湄跨境經濟合作和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等次區域合作取得更多實效,鼓勵更多東盟企業利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博覽會等重要平臺開拓中國市場商機;致力於推動RCEP協定如期生效實施。會議取得三項成果:一是通過中國與東盟經貿部長《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之際關於進一步提升經貿合作水平的聯合聲明》,充分肯定雙方30年來經貿合作成果,對新形勢下推動雙方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作出規劃;二是通過《中國—東盟自貿區聯委會關於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實施情況的報告》,肯定雙方自貿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三是對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經貿合作成果展和經貿合作論壇的成功舉辦予以高度評價,釋放了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關係的積極信號。

在10+3會議上,各方均表示將加強合作,穩定暢通産業鏈供應鏈,推動RCEP協定如期生效實施,促進地區經濟復蘇和增長。會議還聽取了東亞商務理事會工作彙報,一致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與工商界對話,推動地區經濟融合發展。會議取得兩項成果:一是通過《<10+3緩解疫情對經濟影響的行動計劃>進展報告》,二是通過《10+3經濟合作工作計劃(2021-2022)》,鞏固了10+3國家團結抗疫勢頭,豐富了10+3經貿領域合作內涵。

在10+8會議上,各方一致認為,當前首要任務之一是逐步恢復和構建更具韌性的區域經濟。各方應加強宏觀政策支持,保持貿易和投資市場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推動數字經濟、氣候變化合作;加強全球疫苗合作,擴大疫苗生産能力;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期待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達成切實成果。RCEP成員國期待協定儘早生效實施。

問:中方對進一步深化發展與東盟及東亞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哪些展望和考慮?

答:當前疫情持續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面臨挑戰,地區社會發展和經濟復蘇存在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中國正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這將為地區國家提供更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中方將與地區國家密切合作,總結經驗、規劃未來,推動東亞合作各機制框架下經貿合作更加深入、創新發展。

一是持續深化抗疫合作。中方將與東盟方積極探討對接《東盟全面復蘇框架》項下有關經貿領域合作內容,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將中國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的承諾,與地區國家攜手抗疫,繼續根據東盟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助力東盟國家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發展。

二是拓展經貿務實合作新領域。加強與東盟方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發揮進博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展會平臺作用,擴大貿易投資合作。順應新形勢,積極拓展綠色經濟、數字經濟、數字貿易等新領域合作。拓展“中日韓+”合作,在能力建設、經濟技術交流等方面加大對東盟投入,幫助東盟縮小發展鴻溝。

三是不懈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探討與東盟方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實現互惠互利。同RCEP成員國共同推動協定如期生效實施。同10+8國家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推動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