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一:惠企紓困 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2021-09-20 08:1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惠企紓困 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2021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一

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為1.45億戶。蓬勃發展的市場主體,成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和穩定就業的中堅力量。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崗助企政策舉措陸續出臺,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減稅降費等政策落實情況如何?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有哪些新舉措?圍繞重點難點問題,國務院16個督查組奔赴各地開展實地督查,察實情、出實招,積極推動各項惠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

減稅降費,增強企業獲得感

“在手機上點開‘獲得’平臺,隨時隨地就能了解稅收等優惠政策。”固原鑫協祥汽車銷售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買智鑫説,“僅免徵水利建設基金這一項優惠政策,今年就為企業減免了8000多元,我現在對企業經營充滿信心。”

買智鑫所説的“獲得”平臺,是寧夏稅務部門為納稅人量身打造的移動服務平臺。第十六督查組在寧夏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自治區在“獲得”平臺的註冊總人數已經超過32萬人,該平臺成為當地稅務部門開展精準輔導、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窗口。

今年以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陸續出臺,為企業減輕負擔。在貴州,第十五督查組了解到,當地稅務部門發揮企業所得稅抵免優惠政策的導向作用,鼓勵企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2019年至今年二季度,全省共有531戶次企業享受政策優惠,累計減免企業所得稅6.18億元。在內蒙古自治區,第五督查組了解到,當地有關部門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今年前7個月,全自治區新增減稅降費131.98億元。

“以前退稅要到辦稅服務廳取號排隊提交資料,今年匯繳多繳的稅款,申報完後系統直接彈出退稅提示,輕輕一點,就在網上辦理了退稅,特別方便。”天津一家水業發展公司的財務負責人説。

辦稅體驗不斷提升。第二督查組在天津了解到,稅務部門開發上線了企業所得稅匯繳智慧退稅功能,打通申請、審批、流轉、監管等環節,實現退稅申請一鍵提交。今年以來,累計辦理企業所得稅匯繳退稅14692戶,退抵稅款52.56億元。

第一督查組了解到,北京市全力打造智慧稅務,加快推進線上導稅個性化、稅費繳納電子化、AI(人工智慧)辦稅智慧化,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紅利直達快享,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支持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第四督查組了解到,山西稅務部門對徵收管理的16個稅種、1700余項稅收優惠政策進行全面梳理,開發了稅收優惠政策智慧檢索系統——“晉享稅惠”智慧管家。試點運行後,檢索精準率接近95%。在重慶,第十三督查組了解到,當地稅務部門開發的“點即報”系統,能實現申報表系統預填、稅款自動計算等功能,為納稅人節約了80%以上的辦稅時間。

精準服務,優惠政策落實好

“推開窗戶就是碧海藍天,600平方米海景辦公區的5年房租減免政策,給我們省了一大筆錢!”從北京來到海口創業的張文彥説,落戶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産業園以來,園區多項優惠政策接踵而至,短短數年時間,她已經在行業內嶄露頭角。

在海南,第十二督查組了解到,作為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11個重點園區之一,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産業園已經吸引了3400家企業落戶,這些企業不僅可以享受到園區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與“保姆式”貼心服務,還能享受海南自由貿易港“雙15%所得稅”的優惠政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11個自貿重點園區共有55883家企業入駐,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801.47億元,同比增長141.14%。

安徽阜南縣是全國糧食生産大縣和畜牧養殖大縣。2017年起,縣裏引入農業廢棄物與生物天然氣開發利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以解決廢棄物處理、天然氣供應等難題。“企業除了享受留抵退稅1000多萬元,還累計拿到了各類補貼3000多萬元。”阜南縣林海生態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方海對第八督查組表示,明年項目達産穩定運營後,企業還能享受秸稈消納補貼、綠電差價補貼等資金支持。

提高惠企利民政策實施的精準性。2020年為52萬戶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等三項社保費516億元,兩年來向27.7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89.6億元,惠及職工796.9萬人……第十四督查組在四川了解到,當地有關部門打出社保減免、穩崗返還、企業用工獎補等援企穩崗“組合拳”,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在遼寧,第六督查組了解到,瀋陽市出臺延續實施和優化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延續實施並擴大普惠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受益面,將更多參保單位納入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範圍。今年上半年,為4.9萬戶參保單位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14億元。

在實地督查中,有企業反映技能補貼培訓政策與企業需求不匹配,難以調動企業相關人員參訓積極性。對此,督查組建議,鼓勵企業結合自身實際確定培訓內容、增減學時、靈活調整培訓方式,提升企業相關人員參訓的積極性和培訓的針對性。

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得實惠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但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要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讓金融“活水”滋潤實體經濟。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如何緩解?第三督查組在河北了解到,邢臺市有關部門根據企業納稅評級,執行差別化信貸政策,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建設“邢易融”綠色金融綜合服務平臺,運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不斷健全完善銀企對接服務機制。

在山東,第十督查組了解到,煙臺開發區集聚金融、企業、政府三方資源,推出一系列差異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務。同時通過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撬動更多信貸資源精準滴灌中小微企業等經營主體。目前,已幫助199戶企業獲得13.6億元的信貸支持。

由於缺少抵押擔保,小微企業獲得信貸支持有一定困難。第九督查組了解到,江西設立“國家—省—市—縣”四級擔保體系和銀行機構共同參與的“五級風險”分擔機制,同時對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取消保值增值要求,解決了融資擔保機構“不敢擔、不願擔”難題。截至今年6月末,擔保餘額達1805.88億元,放大倍數4.59倍,較2018年的523.82億元增加了1282.06億元。

在廣西,第十一督查組了解到,廣西融資擔保集團在保持擔保費率低至1%的前提下,不斷增強抗風險能力,在業務拓展上堅持小額、分散原則,擴大小微企業和“三農”服務的覆蓋面。截至今年8月底,集團在保餘額396.15億元,累計擔保767.26億元,助推企業增加産出約1105.57億元,新增就業約18萬人。(記者 葛孟超、程遠州、鬱靜嫻、谷業凱、程煥、韓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