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發佈 中國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

2021-09-2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發佈《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國排名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報告》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並強調了政府決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重要性。

《報告》顯示,瑞士連續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國、英國、韓國分列第2位至5位;中國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這是中國自2013年起,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上升勢頭強勁;韓國由2020年的第10位躋身2021年的第5位,上升趨勢明顯;土耳其(第41位)、越南(第44位)、印度(第46位)等中等收入經濟體在過去10年中排名上升明顯,正在改變全球創新格局。

在分項指標方面,《報告》顯示,從創新投入看,中國的貿易、競爭和市場規模、知識型工人等2項大類指標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閱讀、數學和科學PISA量表得分、國內市場規模、提供正規培訓的公司佔比、國內産業多元化、全球研發公司前三位平均支出、QS高校排名前三位平均分、産業集群發展情況、資本形成總額在GDP中的佔比、企業供資GERD佔比等細分指標排名靠前。這表明中國在促進産學研合作,發展特色産業,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等方面採取了更多措施,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了更好的環境。

從創新産出看,中國的優勢集中在無形資産、知識的創造、知識的影響。其中,本國人專利、商標申請,創意産品出口在貿易總額中的佔比等細分指標均實現全球領先。2021年,知識傳播這一大類指標進步明顯,特別是知識産權收入在貿易總額中的佔比這一細分指標持續進步,表明中國正逐步從知識産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産權創造大國轉變。(記者 潘旭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