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業何以穩居世界第一

2021-09-22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表示,自2010年以來,我國製造業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表明我國製造業大國的地位非常穩固。

不過,“大而不強”一直是我國製造業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要解決核心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關鍵基礎軟體、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等基礎問題。這有待補短板鍛長板,加強基礎技術創新,推動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

製造業不斷向高端躍升

我國製造業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體現在多個方面。

首先,體現在體量大。2012年到2020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0.9萬億元增長到31.3萬億元,其中製造業增加值由16.98萬億元增長到26.6萬億元,佔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

其次,體現在體系完備。我國工業擁有41個大類、207個中類、666個小類,是世界上工業體系最健全的國家。在500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40%以上産品的産量居世界第一。

再次,體現為産品競爭力強。目前,我國光伏、新能源汽車、家電、智慧手機、消費級無人機等重點産業躋身世界前列,通信設備、工程機械、高鐵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製造業不斷向高端躍升。

中國製造業為何能夠連續11年位居全球第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副部長許召元表示,我國的經濟體制和營商環境有利於製造業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充分發揮比較優勢,特別是發揮了人力資源優勢,也充分發揮了我國經濟和人口規模大帶來的産業配套優勢。與此同時,我國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則下,充分參與國際競爭,較好地統籌協調了國內外資源。

繼續增強産業鏈韌性

“産業門類齊全,企業配套好,將是中國製造由大變強的重要優勢。”許召元認為,我國在絕大多數産業的中低端環節都具備很強的生産能力,部分高端産品也有較強生産水平,目前短板主要集中在高端環節和基礎能力方面。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我國製造業存在短板,一方面表現在供應鏈關鍵節點的技術能力比較薄弱,另一方面表現在工藝精度有待提高,這兩個問題最終都需要通過技術突破實現“補鏈強鏈”。

怎麼補?肖亞慶表示,一方面要推進産業技術再造工程,針對弱項短板比較集中的領域,通過應用牽引、整體帶動、揭榜挂帥等新機制組織攻關。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設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

如何強?“既要推動傳統産業全産業鏈改造升級,也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以及航空、航天、海洋等新興産業領域,大力發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前瞻佈局未來産業,掌握産業發展主動權。”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

“隱形冠軍”是決定中國邁向製造強國的關鍵點。南京大學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認為,需要注意培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因為産業鏈中可能被“卡脖子”的某些關鍵産品、核心技術、重點環節,往往都是由這些中小企業提供的。

智慧製造是突破方向

在智慧化技術支撐下,三一集團的生産節奏越來越快,下線一輛泵車的時間為45分鐘,從下單到交貨只需要20天。借助京東工業品智慧供應鏈決策體系,三一集團實現了工業品物料的數字化統一調度,縮短履約交付週期,讓供應鏈高效運轉,確保了高效生産。

智慧製造是製造業由大到強的重要方向。數據顯示,我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全面提速,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3.5%和52.4%。

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是關係到生存和發展的“必修課”。肖亞慶介紹,一方面,要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技術在製造業全流程、全領域深度應用,培育發展網絡化研發、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等新業態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快5G網絡部署,構建基於5G的應用場景和産業生態,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産業。

許召元表示,要推動“互聯網+製造業”,引領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升級,全面提升企業研發、生産、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水平,通過互聯網與製造業的聚合裂變,實現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