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外貿企業降本增效 促進外貿新業態健康發展——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穩外貿改革舉措

2021-09-24 2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助力外貿企業降本增效 促進外貿新業態健康發展——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穩外貿改革舉措

新華社記者 謝希瑤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連續兩位數正增長。下一步,如何繼續鞏固向好態勢?如何為外貿企業降本增效、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在24日舉行的例行記者通報會上介紹了有關情況。

報關單位備案實現“全程網辦,全國通辦”

今年4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作出修改,取消了“報關企業註冊登記”海關行政審批事項,標誌著報關單位全面實施備案管理。海關總署隨即落實相關工作,同時出臺“全程網辦,全國通辦”等便民利企措施。

“改革實施以來,新增備案報關企業1238家,同比增長22.5%。”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和稽查司司長王勝在會上説,截至8月底,全國海關備案報關單位為159.87萬家,同比增長5.7%。其中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157.71萬家,同比增長5.58%;報關企業2.16萬家,同比增長15.89%。

王勝介紹,企業可在全國任一地點登錄“單一窗口”或“互聯網+海關”提交備案申請,全程無紙化網上辦理;對於企業選擇所在地海關錯誤的,由收到申請的海關首問負責,聯絡其所在地海關辦理,真正實現讓企業“零跑腿、零成本”“任一地申請、一次辦理”。

王勝表示,下一步,海關將不斷完善信息共享和數據交換機制,積極推動報關單位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改革。

讓更多中國企業成為海關AEO認證企業

王勝説,截至8月底,中國海關已經與新加坡、韓國、歐盟等20個經濟體46個國家或地區實現AEO互認,互認國家或地區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包括1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5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和13個中東歐國家。中國AEO高級認證企業對AEO互認國家或地區進出口額佔到其進出口總額的約60%。

AEO制度由世界海關組織倡導,旨在通過海關對守法程度、信用狀況和安全水平較高的企業進行認證,給予企業通關便利。不同國家海關之間可以通過AEO互認,給予對方符合資質的企業相關便利。問卷調查顯示,我國AEO認證企業出口到互認國家或地區,有73.62%的企業境外通關查驗率有明顯降低;有77.31%的企業境外通關速度有明顯提升;有58.85%的企業境外通關物流成本有一定降低。

王勝表示,海關將繼續推進AEO互認合作進程,全力推進與RCEP成員國的AEO互認合作。

推廣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

“今年前8個月,全國加工貿易進出口5.3萬億元,同比增長13%,為2015年以來最高值。”王勝介紹,2020年以來,海關總署啟動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工作,有效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使企業獲得改革紅利。

加工貿易因原料、市場“兩頭在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響較大。與此同時,加工貿易企業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集團化運作的趨勢不斷提高,保稅貨物在集團內不同企業間自由流轉、協同加工的需求迫切。

王勝介紹,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工作,一是保稅料件自由流轉,確保供應鏈穩定;二是便利不作價設備流轉,提高生産效率;三是外發加工手續簡化,減輕企業負擔;四是放寬料件串換限制,助力企業融入雙循環。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0個海關開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工作,共有63家企業集團的184家企業參與試點,參與試點企業加工貿易進出口值2066.9億元,減免保證金(保函)約8.6億元,節省企業物流、報關等費用3298.4萬元。

王勝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全面推廣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

創新外貿新業態監管模式

今年前8個月,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3.53萬億元,同比增長26.8%,增幅高於全國進出口3.1個百分點。通過發揮政策優勢、培育新興業態、創新監管方式,我國綜合保稅區不斷轉型升級,已成為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推進器”。

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和稽查司副司長張秀清介紹,海關總署先後出臺了保稅研發、保稅混礦、期貨保稅交割、保稅租賃、保稅維修等監管制度,支持綜合保稅區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新興業態快速發展。今年1至8月,“保稅研發”進出口1.91億元,同比增長264.79%;除受國際疫情影響的航空維修外的“保稅維修”進出口規模216.79億元,同比增長14.55%。

近日,海關總署發佈公告,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廣實施“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有試點企業反饋,該模式能為企業單月節省倉庫租金、人力成本等約10萬元。據企業測算,該模式可平均壓縮整體退貨時間5至10天,緩解了跨境電商進口的退貨運抵時限壓力。

王勝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還將出臺更多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舉措,推動外貿新業態進一步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