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全運會 全運新模式

2021-09-26 16: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9月26日電 題:陜西全運會 全運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王澤

27日,四年一度的國內最高水平綜合性體育盛會——全運會,將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閉幕。

第十四屆全運會是首次在我國西部地區舉行的全運會,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舉辦的首個國內重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也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前我國舉辦的規格和水平最高的綜合性體育賽事。本屆全運會不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還開闢了許多辦賽新模式。

疫情防控下的全運會 安全不失精彩

本屆全運會共有約12000名運動員參加決賽階段賽事,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呈現精彩賽事,成為組織者的重要課題。

為按時完成數十個場館的建設任務,在2020年初“戰疫”的緊張時刻,賽事組織者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效率、搶工期、趕進度,一些項目實行“全封閉、零流動”的管理方式。“原有人員不出場,外來人員不進場。工人從工地到宿舍,全程由專車接送。”下穿灞河隧道項目經理安三虔説。

堅持“一賽事一方案、一場館一方案、一群體一方案”的原則,十四運會組委會相關部門詳細制定疫情防控總體方案和專項方案、應急預案,開發“全運通”疫情防控系統,嚴格落實“疫苗接種+21天隔離或14天健康監測+核酸檢測+閉環管理”的全方位防控措施。

此外,本次賽事允許觀眾入場,觀眾需在觀賽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並提供賽前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陜西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長陳颯表示,在十四運會期間,陜西對境外入境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來陜返陜人員和其他地區來陜返陜人員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保證疫情防控下賽事活動的順利運行。

香港跆拳道運動員林小慧表示,自己和團隊之前在深圳先進行了隔離,之後直接來參加比賽,雖然防疫措施會影響訓練,但讓人覺得很安全,可以安心參賽。“這是我一年多以來第一次參加大型運動會,感覺很高興。”林小慧説。

群眾比賽活動多點安排

建設體育強國,基礎在群眾體育。

我國于第十三屆全運會首次設立群眾比賽活動,共將19個大項、126個小項的群眾項目納入其中。據統計,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共有數百萬群眾參加了十三運的“我要上全運”基層選拔比賽。參賽人員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業,運動員年齡最小的4歲,最大的93歲。

本屆全運會在上屆基礎上,增加59個小項,群眾比賽活動小項達到185個,並把部分群眾比賽活動的決賽放在開幕式後舉辦,進一步擴大群眾比賽活動在全運會體系中的影響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健身的熱情。

9月15日至21日,十四運會群眾比賽地擲球決賽在西安體育學院含光校區舉行。“只有讓更多群眾真正參與到群眾比賽中,這項運動才具有生命力。”十四運會群眾比賽地擲球競委會副主任、西安體院運動休閒學院院長楊建設説,地擲球首次進入全運會群眾比賽序列,這是中國地擲球發展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本次全運會群眾比賽活動多點設置,除8個在陜西舉行的群眾比賽活動外,還有11個項目的決賽由其他地方承辦。其中,圍棋、象棋等決賽設在安徽省合肥市,橋牌決賽設在浙江省嘉興市,網球決賽設在湖北省京山市……

以此為契機,多個承辦地加快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為項目賽事組織積累經驗、助力項目推廣。

增設項目未雨綢繆

為更好地備戰巴黎奧運會,並加強運動項目人才儲備,本屆全運會增設了部分巴黎奧運會項目,並在跳水、體操等項目上增設青年組比賽。

全運會沖浪比賽9月11日在海南萬寧日月灣落幕。這是沖浪項目首次進入全運會,分為男子短板、女子短板兩個小項。全國13支沖浪代表隊集結日月灣,50名運動員參加了決賽。

據了解,參賽的各支沖浪隊均在2018年前後建立,此次全運會對於各支代表隊來説是集中訓練兩三年後的成果大練兵。

“從整體水平來看,原來是海南一枝獨秀,但現在多支隊伍的水平跟海南隊接近,能夠對海南隊拿金牌産生一定威脅。”本次比賽的裁判員林棟表示,這種良性競爭對於提升國內沖浪整體水平大有幫助。

據了解,沖浪預賽共有124名運動員參加,年齡最小的僅10歲,最大的29歲,平均年齡16歲。通過本次賽事的歷練,年輕運動員有望迅速成長,成為巴黎奧運會沖浪項目儲備人才。

此外,本次全運會共增設了4個青年組項目,跳水、體操等項目的青年組比賽不僅是對各代表隊青年隊員訓練成果的檢驗,也為國家隊挖掘選拔優秀人才、備戰巴黎奧運會提供了平臺。(參與記者:姚友明、鄭昕、劉博、田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