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2021-09-27 1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分別簡稱婦女綱要和兒童綱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和家庭工作,婦女兒童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制定實施兩個綱要,對於深入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促進我國婦女兒童事業在新時代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兩個綱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兒童發展道路,規劃部署了未來十年婦女兒童發展的目標任務。

婦女綱要提出,到2030年,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得到深入貫徹落實,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創新完善;婦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週期健康服務,健康水平持續提升;婦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素質能力持續提高;婦女平等享有經濟權益,經濟地位穩步提升;婦女平等享有政治權利,參與國家和經濟文化社會事務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婦女平等享有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穩步提高;支持家庭發展的法規政策體系更加完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廣泛弘揚;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婦女發展環境更為優化;法治體系更加健全,婦女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圍繞健康、教育、經濟、參與決策和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法律8個領域,婦女綱要提出75項主要目標和93項策略措施。

兒童綱要提出,到2030年,保障兒童權利的法律法規政策體系更加健全,促進兒童發展的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兒童優先的社會風尚普遍形成,城鄉、區域、群體之間的兒童發展差距明顯縮小;兒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務,享有更加普惠和優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諧友好的家庭和社會環境;兒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等領域的權利進一步實現,思想道德素養和全面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圍繞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7個領域,兒童綱要提出70項主要目標和89項策略措施。

兩個綱要從完善實施工作機制、健全目標管理責任制、加強監測評估等方面提出組織實施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