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編制中體現了“五個更加注重”

2021-09-29 18: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介紹《“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施子海】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首先,我代表國家醫保局向媒體界朋友長期以來對醫保事業的關心關注,對醫保工作的支持表示誠摯的感謝。下面按照會議安排,我把《“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的相關情況給大家作一個簡要介紹。

全民醫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項基本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立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醫保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面總結“十三五”時期醫療保障發展經驗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編制了《“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規劃》是醫保領域第一次編制的專項規劃,也是“十四五”時期指導我國醫療保障改革發展的行動指南。我們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堅持開門編規劃,從去年7月起就開始相關工作。我們組織了十幾次座談會,涉及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參保群眾、地方醫保部門和醫藥企業等方方面面的同志,開展網上意見徵集,累計收集到2000多人、7000余條意見和建議,很多意見和建議已經融入到《規劃》內容中來了。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為依據,對“十四五”時期全民醫療保障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作了全面系統的部署。《規劃》共有六個部分、21項內容,第一、第二部分重點闡述了發展基礎和總體要求,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醫療保障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第三至第五部分提出了醫保建設的三大體系,也就是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優化醫療保障協同治理體系、構築堅實的醫療保障服務支撐體系。第六部分是《規劃》的組織實施。

總體來看,在《規劃》編制中體現了“五個更加注重”:

第一是更加注重健全制度體系。《規劃》堅持制度公平統一,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立足保基本,鞏固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強化基本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與醫療救助互補銜接,增強基礎性、兜底性保障功能,鼓勵商業健康保險發展、醫療互助有序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需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穩步實施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完善生育保險政策措施。

第二是更加注重體制機制建設。《規劃》提出了完善責任均衡的多元籌資機制,健全基本醫療保障待遇保障機制,提高醫保基金的統籌層次,全面做實市級統籌,推動省級統籌。持續優化醫療保障支付機制,完善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加快健全基金監管體制機制,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

第三是更加注重解決群眾需求。《規劃》直面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提出在穩定基本醫保住院待遇的基礎上,穩步提高門診待遇,深化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進一步減輕人民群眾的用藥負擔,建立覆蓋省、市、縣、鄉、村的五級醫療保障服務網絡,提升全流程數字化服務水平,提高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率,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第四是更加注重三醫聯動發展。《規劃》由醫保局和衛生健康委聯合編制,是從頂層設計的層面推動三醫聯動的一次有益的實踐。《規劃》提出,通過完善醫保支付機制,引導合理就醫,協同促進分級診療體系發展,建立健全以市場為主導的醫藥價格和採購機制,充分發揮醫保基金戰略購買作用,遏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虛高,穩妥有序推動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推動醫療保障和醫藥服務高質量協同發展。

第五是更加注重強化綜合管理。《規劃》提出了一系列規範管理措施,堅持依法依規分類參保,推動全國基本醫保用藥範圍基本統一,加強醫保醫用耗材管理,提升醫療服務項目管理水平。加強醫保基金管理,守好群眾“救命錢”。加強醫保機構自身管理,建立統一規範的醫保公共服務和稽核監管標準體系,推進信息化、標準化建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不斷增強服務效能。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加強組織保障,做好政策解讀,推動《規劃》落地實施。我們相信,《規劃》的出臺實施將進一步推動醫療保障事業的高質量發展,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將更加成熟定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不斷得到提升。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