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中帶量採購將成為公立醫院採購主導模式

2021-09-29 18: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介紹《“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紅星新聞記者】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已經進行了五批,第六批也將進行,目前來看,藥品帶量採購起到哪些作用?給老百姓帶來了哪些實惠?未來將有怎樣的發展趨勢?還有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未來將如何實施?謝謝。

【國家醫療保障局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 王文君】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關於你提到的集採成效,剛才子海局長已經提到了,2018年以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已經超過了200多個品種,中選産品價格平均降幅也達到54%。在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方面已經破冰,取得了積極成效。可以説,集採使藥耗價格真正降下來,民生保障溫度真正升上去。在價格下降的同時,改革也進一步凈化了市場環境,重塑了行業良好的競爭生態,斬斷了帶金銷售。

關於你提到的未來發展趨勢問題,這次《規劃》也給出了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也就是説,為了更好地滿足群眾的需要,“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繼續聚焦臨床使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市場競爭較為充分、適合集採的品種,積極推進藥品和醫用耗材的集中帶量採購。《規劃》明確提出,到“十四五”末期,每一個省份通過國家和省級的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數量要達到500個以上,高值醫用耗材的品種要達到5個大類以上,集中帶量採購將成為公立醫院採購的主導模式,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為實現這一工作目標,下一步我們將借鑒前期的集採成功經驗,進一步加強組織實施,堅定不移地推進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具體來講有四項措施:第一,要完善規則。繼續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挂鉤”的價格形成機制,根據集採藥品和醫用耗材的特點,及時迭代優化採購規則和政策。第二,要保障供應。通過壓實中選企業的保供責任、指導醫療機構完善採購流程的方式來切實保障中選産品的供應。第三,要平穩接續。我們將按照“三穩定”的原則,也就是著眼于穩定市場、穩定價格水平、穩定臨床使用,平穩開展採購協議期滿之後的接續工作。第四,要配套落實。我們將繼續落實醫保基金預付、結余留用等配套措施,進一步引導社會形成長期穩定的預期,推動集中帶量採購改革行穩致遠。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