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將為參保群眾帶來四方面好處

2021-09-29 18: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介紹《“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醫療保障涉及千家萬戶,此前審議《規劃》時,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很多具體要求,請問《規劃》還有哪些具體措施?這些措施能夠為參保群眾帶來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謝謝。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施子海】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醫保工作就是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提供更多的保障。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進一步做好醫保工作提出了要求。這次《規劃》編制過程中,主要是立足於保障人民健康,從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優化醫療保障協同治理體系、構築堅實的醫療保障服務支撐體系三個維度推進醫保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我們相信通過未來五年的努力,群眾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受益:

第一,新藥好藥更加可及。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經連續三年調整了醫保藥品目錄,目前有2800種藥品納入到目錄之中。調整的規則和指標體系也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繼續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適應基本醫療需求、臨床技術進步的需要,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經濟評價優良的藥品以及符合條件的中藥納入到支付範圍。

從2018年以來,我們已經開始了五批藥品的集採,患者個人負擔水平明顯降低,大量原來用不起高價藥的患者用上了高質量的藥品,在高值醫用耗材集採方面,中選的冠脈支架價格降幅達到93%,近期實施的人工關節集中帶量採購,髖關節和膝關節的平均價格分別從3.5萬元和3.2萬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價82%。“十四五”時期,我們將進一步擴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集採範圍,讓群眾用上更多新藥好藥。剛才文君同志説到,我們已經明確未來五年集採藥品品種要超過500個,高值耗材要超過五大類。

第二,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核心是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的長效機制。首先,要建立醫療救助對象及時精準識別機制,加強部門協同,做好各類困難群眾身份信息的共享,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到醫療救助範圍。哪些人需要救助,我們要找出來。其次,要針對不同困難類型實施分層分類救助,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救助方式。三是規範救助費用的範圍,合理確定救助標準。四是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救助保障,基本醫療要救助,社會力量也要引導到救助的環節中來。通過以上四個方面的工作,穩步提高重大疾病患者的保障水平,減輕參保人員的醫療負擔,防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第三,住院和門診保障水平更加均衡。未來五年,我們將立足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統籌發揮“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功能。一是在鞏固穩定住院保障水平的基礎上,推動提高門診待遇保障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開展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三是完善城鄉居民醫保門診保障政策,提升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的保障水平。

第四,醫保公共服務更加便捷。《規劃》提出要為參保群眾和單位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精細的服務。“十四五”期間,醫保服務網更為完善,建立省、市、縣、鄉(鎮)、村五級醫保服務網絡,合理佈局服務網點,大力推進服務入鎮進村。在完善服務網絡的基礎上,推動傳統服務和新型服務共同發展。在積極推廣經辦大廳現場一站式服務的同時,加快構建互聯網、醫保電子憑證等智慧化醫保公共服務平臺,推動醫保公共服務“網上辦”、“碼上辦”、“視頻辦”。以更加智慧便捷的網絡為支撐,進一步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逐步實現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我們相信,通過完善制度體系、健全體制機制、優化政策措施,未來五年人民群眾醫療保障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會持續提升。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