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起中非交流的“連心橋”——寫在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閉幕之際

2021-09-30 08: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非洲商品館,來自剛果(金)的阿德用流利的漢語向顧客介紹著自家的可可乳;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的線下體驗區裏,一段段非洲舞蹈引來遊客駐足拍照……

9月29日,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閉幕,交出了一張亮眼答卷:博覽會共吸引981萬人次觀看直播,線上參展企業達320家,中非網購節交易額突破2.5億元人民幣。

對非貿易新窗口不斷擴大

來自肯尼亞的鮮花只需14個小時就可運抵長沙,來自南非的紅酒、摩洛哥的羊奶皂逐漸走進中國人的視野……在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共有40多個非洲國家、近900家中非企業參展參會,成為湖南著力打造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的重要窗口。

本屆博覽會主展館展覽面積6.4萬平方米,比上屆增加了2.4萬平方米,設置了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等區域,並且首次設置了非洲品牌商品展區。

“在低溫中成熟的豆子更甜更酸,味覺豐富。”在高橋分會場咖啡展區,來自埃塞俄比亞、盧旺達、肯尼亞等20多個國家的頂級咖啡齊聚亮相,引來不少採購商駐足洽談。

本次博覽會在長沙高橋大市場設置的分會場,打造出非洲咖啡、非洲可可等特色展區,琳瑯滿目的非洲産品讓觀眾大飽眼福。開展首日,對非出口産品消費節、首屆非洲品牌消費節、首屆非洲産品電商直播節等活動就相繼開展。淘寶直播達人“貓兒全球嚴選”開播不到5個小時,就吸引了超過14萬觀眾,成交金額突破60萬元。

品嘗香飄會場的非洲美食,欣賞非洲模特帶來的服飾表演……本次展覽設置的非洲文化體驗區,讓觀眾感受到非洲熱帶氛圍的風俗文化,貿易和文化碰撞在一起,給觀眾帶來了別樣的審美體驗。

“本次博覽會有近500家中非貿易企業開展會前會中磋商對接,意向成交額達2億美元。”湖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沈裕謀在會後介紹了本次博覽會豐碩的對接成果。

中非貿易領域不斷深化

博覽會上,來自盧旺達的幹辣椒成了“爆款”産品,這是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後湖南推動準入的首個非洲非資源型産品,這批幹辣椒在本次博覽會前夕正式實現了對華市場準入。

“與殖民時期西方對非洲國家直接性的原材料掠奪不同,非資源型産品貿易通過打通當地全産業鏈,推動非洲商品直接進入中國市場,這是一種互助共贏的貿易模式。”湖南大學國際貿易係教授肖皓表示。

本屆博覽會建設的非資源性産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打通從非洲直採、倉儲、物流、加工、供應鏈金融等全産業鏈,把産品附加值所帶來的利潤留在當地。從原材料進口到成品進口,中國的對非貿易走出了一條互惠共贏、真正平等的新路子。

隨著中非貿易水平的不斷深化,中非經貿合作研究院也在博覽會期間正式揭牌,該研究院由湖南大學牽頭,聯合中南大學、湘潭大學、湖南農業大學等共同組建,為中非經貿合作提供了一個智力支撐發展新平臺。

“這是目前國內首家聚焦中非經貿合作的專業特色智庫,著眼于解決中非經貿合作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成果將直接轉化服務於對非經貿決策。”湖南大學副校長、中非經貿合作研究院副院長謝赤表示,研究院還將培養一批“知非”“懂非”的貿易人才,在推動中非貿易走得更深的同時,也把中國故事帶向遠方。

合作發展成為主旋律

在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區,華大集團的“火眼”實驗室模型吸引了眾人目光。這是華大基因針對新冠病毒檢測而推出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在新冠肺炎疫情檢測中發揮著重大作用。

“非洲人口基數大,發展不均衡,很多地區核酸檢測依靠人工檢驗,效率較低。”華大集團國際發展事務副總裁熊韜説。為了推動開展更加有效的區域公共衛生合作,華大集團在加蓬、多哥、埃塞俄比亞等6個非洲國家建成了10座“火眼”實驗室。在安哥拉,新建成的4座“火眼”實驗室在短時間內將該國的核酸檢測能力提升數倍。

中國對非抗疫援助、中-非聯合研究中心成果、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鐵路展板……一批合作成果亮相博覽會,合作和共同發展成為大會的主旋律。

在中非貿易的國際舞臺上,中國企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由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建設和運營的各類産業園區,正在成為對非投資合作的有效載體。這些企業為提升當地工業化水平,解決就業、促進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承擔起促進兩地交流、為非洲人民謀福祉的重大使命。

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74億美元,遍及50多個非洲國家。在“八大行動”中非合作藍圖的描繪下,中非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的成功舉辦,正在不斷創造中非交往的新機遇、新作為,譜寫共同發展的新篇章。(記者 趙嘉偉 龍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