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調度部署國慶假期安全防範工作

2021-10-02 11:21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日上午,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黃明主持召開視頻調度會議,會商研判全國安全形勢,調度部署國慶假期安全防範工作。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抓緊抓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周學文、劉偉、徐平、閔宜仁、瓊色、張永利等部領導參加。

會議聽取了北京、山東、廣東、四川應急管理廳(局)和甘肅消防救援總隊、福建森林消防總隊安全防範工作情況彙報。黃明代表應急管理部黨委,向國慶期間堅守崗位和奮戰在一線的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和消防指戰員表示節日的慰問和真摯的敬意。

會議要求,要認清形勢、堅定信心,堅決打好國慶安全防範這場硬仗。國慶假期群眾出行出遊激增,部分地區災害天氣頻發,各類風險疊加,安全形勢嚴峻複雜。要始終保持清醒、繃緊神經,盯緊盯牢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週密安排部署,層層壓實責任,採取針對性有效措施,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動全國安全形勢持續穩定。要深入分析、準確研判,精準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圍繞群眾出行出遊新變化帶來的風險抓安全,加強對周邊遊、近郊自駕遊等交通管控力度,強化主題樂園、博物館、農家樂、景區景點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防範;圍繞高危行業生産秩序變動帶來的風險抓安全,突出對礦山超強度生産、私採偷採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執法,強化化工、工貿等行業領域風險防控;圍繞災害天氣多發帶來的風險抓安全,密切關注雨水情發展變化,強化短臨預報預警,出現緊急情況堅決果斷關閉景區景點,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做到見事早、行動快、措施實。要勇於擔當、以身作則,在履職盡責上帶好頭做表率。在抓好礦山、危化、消防、工貿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的基礎上,強化統籌協調,對事故易發領域和地區,加強督查檢查,壓實相關部門責任。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主動擔當,強化應急值守,做好應急準備和應急處置,為全國人民平安歡樂過節創造良好環境。

國慶假期第一天,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時刻保持應急狀態,全力做好戰備執勤和應急救援處置。截至10月1日18時,全國安全生産和自然災害形勢總體平穩,未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和自然災害。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重點區域、重點場所設置3019個執勤點,派駐2.4萬餘名指戰員前置駐防備勤;參與各類滅火及搶險救援任務1419次,出動車輛3233輛次、指戰員1.9萬餘人次,營救疏散群眾370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