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週轉量均位居世界第二

2021-10-03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週轉量均位居世界第二
航線密布通全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空網絡加快完善,航空樞紐不斷增加,大踏步邁向世界航空運輸強國。截至2020年底,我國已與128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其中“一帶一路”國家100個,與64個國家保持定期客貨運通航,多項民航運行指標進入世界前列。

——大容量、高效率、廣佈局的航空網絡加快鋪展。

近年來,我國民航基礎設施大幅擴容。“十三五”時期,境內民航頒證機場增至241個,比2012年新增58個,形成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四大世界級機場群,建成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十大國際航空樞紐,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達39個,三千萬級機場已有11個,現代化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基本建立。

機場更多,航線更密。截至2020年,全國航線達到5581條,比2012年增加3124條,增幅達120%。目前,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週轉量、貨郵週轉量均已位居世界第二,航空服務覆蓋全國92%的地級行政區、88%的人口和93%的經濟總量。

——民航運輸更安全、更綠色、更便民。

由大而強,中國民航發展質量邁上新臺階。看安全,運輸航空每百萬飛行小時重大事故率5年滾動值為0,處於世界前列;看綠色,2019年,我國運輸航空每噸公里碳排放0.898千克,較基線下降16.2%,全球領先;看服務,2020年,233個機場和主要航空公司基本實現無紙化出行,航班正常率連續兩年超過80%。

機場餐飲基本實現“同城同質同價”,退改簽階梯費率標準出臺,大力實施適老化改造,智慧機場“一臉通行”……眼下,更加美好的出行體驗正加速到來。

——補短板、促發展、惠民生效益持續釋放。

南航CZ8602航班上,新疆于田縣的買買提江豎起大拇指,“如今,下午5點起飛,到烏魯木齊轉機,夜裏就能到北京。”去年12月26日,位於新疆和田地區的于田萬方機場正式通航。于田縣,這個剛脫貧摘帽的原國家級貧困縣,步入了交通發展快車道。

為邊遠地區修通一座機場,能夠極大提升當地交通水平。2012年以來,我國新增機場近一半建在脫貧地區。目前,我國航空服務已覆蓋82.6%的脫貧地區人口,脫貧地區機場每天至少有一個航班聯通所在省會的區域樞紐機場,最多中轉一次,就能到國際樞紐機場。“十三五”時期,脫貧地區機場旅客吞吐量從2012年的2800萬人次增至2019年的7800萬人次。(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