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召開視頻會議強化部署秋季防汛減災氣象服務工作

2021-10-07 10:0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4日清晨,在全國天氣會商後,中國氣象局召開視頻會議,針對近期複雜天氣形勢和國慶假期等氣象保障服務做出進一步安排部署。會前,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莊國泰專門對相關工作做出部署和要求,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秋季防汛減災各項氣象服務工作。中國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矯梅燕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天氣氣候一直較為異常,汛期各地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重發,7-8月份,河南、湖北等地先後出現了極端性強降雨,造成重大損失和影響。秋季以來,黃河流域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1.7倍,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受近期降雨影響,黃河中游11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未來一段時間,黃河中下游降雨仍然頻發,防汛形勢嚴峻。會議要求,各級氣象部門要認真研判雨情和秋汛形勢,進一步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紮實做好秋季防汛減災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主動擔當、奮發有為,以更有力的舉措、更精準的預報、更精細的服務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二是再接再厲,繼續做好防汛減災氣象保障服務。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防汛工作總體部署上來,保持高度警惕,繼續發揚連續作戰、善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優良傳統,克服鬆懈麻痹心理,切實做好當前防汛減災氣象服務工作。要認真對標全國氣象局長工作研討會要求,抓牢抓實抓細極端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強化面向當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的直通式信息報送和氣象災害叫應服務,強化暴雨等災害性天氣可能影響區域、可能影響用戶的靶向式預警服務。當前黃河流域降水偏多、防秋汛形勢嚴峻,流域氣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警惕,加強與水利、應急管理等相關部門的聯動會商,強化天氣形勢分析研判、預報預警,以非常規之舉,做好防汛減災氣象保障服務,保障黃河安瀾。

三是繼續做好國慶假期氣象服務。國慶假期即將迎來返程高峰,天氣形勢複雜多變,各地氣象部門要聯合文旅、交通等部門加強天氣形勢研判和影響分析,做好出行和旅遊氣象保障服務,廣泛、及時發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降低災害性天氣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

四是紮實做好秋收秋種專項氣象服務。目前西南、西北和黃淮海地區已經進入秋收關鍵期,近期降雨偏多對秋收秋種造成不利影響。各地氣象部門要與農業等部門加強溝通,做好關鍵農時氣象服務,為秋糧豐收和農民增收提供更有力的氣象保障服務。

五是進一步強化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工作。繼續做好國慶假日期間值班工作,進一步壓實責任,完善工作措施;嚴格落實帶班值班制度規定,抓好在崗帶班、24小時值班;嚴格按照重大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和災情上報規定,及時報送有關信息,第一時間做好重大氣象災害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