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將開創非中合作新局面——訪剛果(布)外長加科索

2021-10-09 0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10月8日電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將開創非中合作新局面——訪剛果(布)外長加科索

新華社記者 史彧

剛果(布)外長讓-克洛德·加科索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促進中非團結合作、造福于剛果(布)人民,將在不久後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將開創非中合作新局面,推進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

加科索説,1964年建交以來,剛中兩國關係行穩致遠,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在多邊事務中相互支持。2013年以來,兩國領導人成功互訪,進一步鞏固了雙邊關係。2016年剛中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後,兩國合作進一步深化。

“非中合作讓剛果(布)在內的眾多非洲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加科索表示,剛果(布)從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中受益良多。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剛果(布)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剛果(布)的學生獲得了眾多赴中國深造的機會。

談到將在不久後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加科索認為,這次會議的召開印證了非中雙方加強合作的意願和決心,將開創合作的新局面。非中雙方將在論壇期間深入對話交流,將繼續推進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以實現合作共贏。

加科索對中國支持剛果(布)抗擊新冠疫情表示真誠感謝。他説:“中國始終在剛果(布)遇到困難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剛果(布)人民感謝中國迅速為我們捐獻醫療物資和疫苗。我們不會忘記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第一時間馳援剛果(布)、併為布拉柴維爾和黑角兩地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

關於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加科索表示,由世衛組織和中國組成的聯合專家組今年3月已作出結論,新冠病毒由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他強調,面對疫情,全世界應共同致力於挽救生命、尋找消除疫情的良方,而不是挑起罵戰和爭端。

談到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來取得的成就時,加科索高度讚揚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取得的一系列不平凡成就。他指出,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之路為非洲各國發展提供了借鑒思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