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以數字化改革引領優化營商環境

2021-10-12 11:5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室內工程快速推進,浙江柏明勝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醫療耗材産業園項目I期建設進入倒計時階段,年底前可如期正式投産。

深圳市昌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投資方,8個月前與杭州灣上虞經開區管委會簽署了項目落戶協議。此後,通過提供一體化聯動辦理流程清單、細化工作流程、派駐人員進企業指導幫扶,上虞經開區管委會一系列的貼心服務實現了該企業有事情就近找、快速辦。

“這個總投資10.68億元的項目之所以落戶上虞,吸引我們的就是當地良好的營商環境,事實證明,公司的決定是正確的!”昌紅科技上虞項目部總部派駐人員説。

企業家的切身感受是營商環境改善的最好詮釋。近年來,浙江對標最高最先進標準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突破口,開展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開發管用好用的具體應用場景。在評價上以市場主體和群眾感受為標準,在依法依規前提下,怎麼方便怎麼來,要求政府部門在辦事過程中要把方便留給企業和群眾。

截至6月底,浙江省在冊各類市場主體837.1萬戶,其中,在冊企業301.03萬戶,在冊個體工商戶530.36萬戶。企業數量龐大、從業者甚多,怎樣讓企業辦事更省心?

浙江通過實施企業開辦便利化行動,實現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零成本,“一網辦結”,目前全省企業開辦網辦率已經達98.4%。同時讓涉企的服務更精準。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了讓系列惠企政策能精準快速兌現,浙江開發了“企業碼”,實現企業訴求在線提交、閉環處理,累計有300萬家企業申請了“企業碼”,兌現政策資金近200億元。

中考成績查詢、浙江健康碼、社保證明打印等常用服務,國民醫療健康專區、“浙裏親清”營商專區等特色服務,出生一件事、婚育戶一件事、企業開辦一件事等主題集成服務……在浙江,企業和群眾日常辦事總會習慣性打開“浙裏辦”App。浙江把企業和群眾“盼的事”變成政府部門“幹的事”,把分散在多部門的事項,整合成企業和群眾眼裏的“一件事”。過去,車檢是老百姓的一件煩心事,經過改革以後,車主到站即交車,檢車的全流程由工作人員代辦,檢測完以後一次性繳費、領證、取車,檢測時間也由90分鐘縮短到30分鐘左右。

在政府監管方面,浙江積極發揮正向和反向激勵作用,實現“信用差多檢查、信用好不打擾”,提升事中事後監管水平。開展“互聯網+執法監管”,推行“綜合查一次”聯合執法,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一次到位”。對於平臺經濟的監管,浙江在全國率先出臺了平臺經濟監管的20條意見,第一個上線“浙江公平在線”平臺經濟數字化監管系統,優化全鏈條閉環監管制度。目前已發現並落地處置風險線索2500條,“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違法風險明顯減少,社區團購低價傾銷風險指數從年初25.3%降至4.2%,平臺企業合規意識明顯增強。(記者 陸健 通訊員 袁偉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