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老鐵路全線鋪軌完成

2021-10-12 12: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0月12日電(記者 王長山、丁怡全)12日,隨著最後一組鋼軌安放到位,中老鐵路全線鋪軌完成。這是中老鐵路建設的重大進展,標誌著全線進入通車前的建設衝刺階段。

當日上午,雲南境內的曼木樹隧道洞口處,中鐵一局施工人員操作我國自主研製的新型長軌牽引車,將一組500米長鋼軌精準推送到位,兩邊的鋼軌連在一起。泛著光澤的鋼軌如巨龍,從昆明起步,穿山跨江,經中老鐵路友誼隧道進入老撾,抵達萬象。


這是9月28日拍攝的中老昆(明)萬(象)鐵路國內段第一長橋——橄欖壩特大橋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中老鐵路是我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重要項目,北起雲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線1000多公里,隧道167座。其中,國內玉溪至磨憨段508公里,有隧道93座,總長398公里,橋隧比87.3%。

如同“地質博物館裏”修鐵路,軟岩、涌水等難題頻出。開工後,建設者制服諸多“攔路虎”。比如,景寨隧道發生涌水突泥等險情近千次,單日最大涌水7.5萬立方米。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副總經理張新錦説,建設者以科技創新攻克多個世界技術難題,為我國高原山區鐵路建設積累寶貴經驗。


這是9月29日拍攝的中老鐵路國內段的玉(溪)磨(憨)鐵路野象谷車站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去年4月,玉磨段開始鋪軌。參建各方優化方案和資源配置,採用機械化、自動化鋪軌機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提高軌道精度和施工效益。“我們創造了80天鋪軌500公里的成績。”中鐵一局玉磨鐵路項目部鋪軌隊隊長馮斌説,我們應用國內首創的北斗自動巡航走行定位系統引導的操作模式,實現智慧鋪軌。


9月29日,工人在中老鐵路友誼隧道附近施工。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建成通車後,昆明至萬象有望實現直達運輸、當日通達。”張新錦説,要讓中老鐵路成為美麗的生態廊道,建設遵循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的原則,其中,為保護野生亞洲象,線路方案避開野象主要活動區域,採取以橋代路、設置大象通道等措施。

接下來,鐵路部門將全力推進軌道精調、“四電”設備安裝調試等工作,力保年內開通運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