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將帶來怎樣的期待?

2021-10-12 15: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0月12日電(記者 胡璐)中國國家公園是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域或海域。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以視頻方式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時指出,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近年來我國國家公園發展進程明顯加快,離不開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國內大環境。而此時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也是中國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自然生態保護、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切實行動。

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體現了高起點和嚴要求,向著建立系統的國家公園體系邁出了堅實步伐。第一批國家公園,一個共同點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態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國家公園主要保護青藏高原重要生態功能區;大熊貓國家公園、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守護著大熊貓、東北虎、東北豹等珍貴、瀕危野生動物,以及以這些旗艦物種為傘護種的重要生態系統;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武夷山國家公園則主要保護熱帶、亞熱帶重要森林生態系統。

與一般意義上單純供遊覽休閒的公園不同,國家公園屬於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範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逐步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産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就是把最應該保護的地方保護起來,努力以最大尺度空間實現可持續發展。

嚴格保護,並不是不要科普和遊憩,而是一切都要在有效保護的前提下進行。對於老百姓來説,國家公園的設立,為人們提供了更好的科普、教育和遊憩場所。國家公園的社區群眾,更是可以從國家公園的生態效益中獲益,逐步走出可持續發展之路。

歷經多年探索,我們迎來了第一批國家公園,還有更多的國家公園在路上。未來我國將有步驟推進國家公園建設,分階段設立更多國家公園,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在這個過程中,生態保護是首要功能,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這條主線。

第一批國家公園設立是新起點。在多年試點中,我們在生態修復、體制機制等方面都積累了不少經驗,但也存在一些挑戰,一些地方保護與發展的矛盾仍然尖銳。要繼續探索如何更科學發揮國家公園的多種功能,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國家公園建設之路,讓國家公園守得住綠水青山、對得起子孫後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