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同比增長22.7%

2021-10-13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 魏玉坤、王雨蕭)海關總署13日發佈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2.7%。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説,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

從貿易夥伴來看,前三季度,我國對東盟進出口4.08萬億元,增長21.1%。東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4%。同期,對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0.5%、24.9%、11.2%和17.3%。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23.4%、19.3%。

數據顯示,外貿經營主體活力增強。前三季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了52.67萬家,同比增加3.4萬家。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3.65萬億元,增長28.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8.2%。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0.22萬億元,增長14.7%;國有企業進出口4.35萬億元,增長25.1%。

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均有所增長。前三季度,我國出口機電産品9.15萬億元,增長23%,高出整體出口增速0.3個百分點,佔出口總值的58.8%。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增長9.5%。

“總的來看,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量穩質升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同時也要看到,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李魁文説,海關將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口岸營商環境,助推外貿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