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開闢新前景——多國專家和媒體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1-10-15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下午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多國專家和媒體對此高度評價,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出的重要倡議和舉措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開闢新前景,中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中發揮關鍵作用,中國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芬蘭環境研究所生物多樣性中心負責人彼得裏·阿羅斯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攜手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並提出四點倡議。這一路線圖所展現的重要意願為世界走向綠色轉型和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巴西聯邦區議會城市、農村和環境發展立法顧問安娜·艾利斯·德馬爾克斯説,討論生物多樣性問題,需要有地球生命共同體這樣的重要系統性思維。生物多樣性問題還事關世界經濟發展,因為在水土資源大量流失的時候,經濟恢復力、自然區域的維護和保護區等問題,都會變得非常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會俄羅斯負責人德米特裏·戈爾什科夫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提出重要倡議和舉措,中國將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這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希望更多國家為這一基金出資。

哈薩克斯坦塞富林農業技術大學林業野生動物與環境系主任達尼·薩爾謝科娃説,在過去幾十年實踐中,中國一直在探索研究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關係。習近平主席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提倡以新的發展方式實現綠色發展,中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中發揮關鍵作用,中國科學家在環保與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具有豐富經驗。

第二屆和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主席、聯合國環境署等機構顧問、哥斯達黎加前環境部長埃德加·古鐵雷斯説,中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倡導新願景、展現新雄心,中國的有力推動將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開闢新的前景。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全球政策與倡導總監李琳説,這次大會十分重要,許多國家都非常期望中國在全球治理進程中進一步發揮關鍵作用,協調國際社會在自然與氣候等方面的行動。

伊斯坦布爾海峽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國際商業和外交政策領域學者阿爾泰·阿特勒説,中國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項令人稱讚的舉措。

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許振義説,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遏制生物多樣性喪失,是為了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中國對此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開展退耕還濕、退耕還草、天然林保護等工作,為生態保護作出了重要貢獻。

法新社報道説,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期間,中國宣佈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這是“可喜的第一步”,因為資金問題是生物多樣性保護面臨的主要障礙之一。

路透社援引專家的話報道説,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將有助於推動各方有關生物多樣性保護融資的對話。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指出,中國近年來採取多項措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展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俄羅斯“俄羅斯之聲”廣播電臺對亞洲國家廣播編輯部前副總編輯亞歷山大·澤連科夫説,中國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給予重點關注,努力實現綠色發展。中國完善環境立法,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旨在改善環境的措施,在生物多樣性領域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公眾對生態保護的參與也不斷擴大。中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的經驗值得世界學習。(參與記者:荊晶、陳靜、尼尼斯托、卞卓丹、胡曉光、斯韋特蘭娜、張繼業、范小林、鄭思遠、施洋、王麗麗、徐永春、許鳳、姜俏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