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準入

2021-10-16 14:4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指出,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中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體系完善,隨著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將創造出大量投資需求。“我們將進一步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準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4日下午在廣州出席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李克強表示,廣交會創立65年來歷經風雨卻從未間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一部廣交會的歷史,就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也是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歷史。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擴大開放是進入到一個新的領域、新的層次的開放,對開放的標準、制度、創新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交會為外貿企業感知國際市場動向、加強經貿交流搭建了一個全方位的平臺,尤其是線上線下融合辦展,為外貿數字化轉型提供了良好的實踐基礎。”

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衝擊,中國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積極克服困難和挑戰,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宏觀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同時,中國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平衡,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挑戰增多。

“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將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辦好自己的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李克強説。

與此同時,李克強指出,依託産業和市場優勢,深化對外經貿合作。保持外貿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擴大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口。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廣東等地實現全省覆蓋。加快發展海外倉等新業態,推動建設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加強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

2015年以來,國務院分5批設立了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基本覆蓋全國,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

據商務部統計, 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到1.69萬億元,增長31.1%。2021年1~5月份,進出口超過7000億元,同比增長36.9%,跨境電商5年增長了10倍。

此前,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在回答《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時表示,商務部今年正在開展“十百千萬”專項行動,也就是説創建十個優秀綜試區、培育一百家跨境電商知名企業、組織一千場跨境電商對接交流活動、開展跨境電商培訓五萬人次。

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

李克強指出,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中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體系完善,隨著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將創造出大量投資需求。“我們將進一步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準入。”

“高標準落實外資準入後國民待遇,確保外資企業在要素獲取、資質許可、經營運行、標準制定、政府採購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李克強表示,支持外資加大中高端製造、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地區投資,在用地、環評等方面一視同仁審批支持。鼓勵外資企業承接委託研發業務,承擔中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我們將繼續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依法強化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是我國由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邁進的關鍵舉措,通過消除製造業準入門檻,進一步完善中國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推動高端製造業發展,與此同時,也給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機遇。

記者注意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司長劉小南曾透露,國家發展改革委正會同商務部等部門抓緊制訂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計劃年底前出臺。(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