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政策“組合拳”形成合力 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2021-10-18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幾個月來,針對部分中小微企業面臨的成本上升、應收賬款增加、疫情災情影響等困難,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産業政策形成強大合力,為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如何“再幫一把”?近日,多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多措並舉、繼續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

融資“量增、面擴、價降”

金融支持,為中小微企業注入資金“活水”。

今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開展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金融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兩個專項活動,引導金融資源更多地流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效力得到進一步發揮,目前小微企業融資保持“量增、面擴、價降”的良好態勢。

“量增”方面,三季度末普惠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8.6萬億元,同比增長27.4%;“面擴”方面,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惠及4092萬戶小微經營主體,同比增長30.8%;“價降”方面,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穩中有降,9月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4.89%,較上年12月下降0.19個百分點;“結構優化”方面,普惠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佔比為17.4%,較上年末高2個百分點。

“去年到今年9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對13.5萬億元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11.1萬億元,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8.6萬億元。”鄒瀾説。

鄒瀾介紹,下一步央行將加強各項惠企政策實施力度,提升小微企業融資的獲得感。“一是抓緊推動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政策落實落地。二是繼續發揮好普惠小微貸款延期還本和信用貸款支持政策效力,運用好再貸款資金引導銀行更多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統籌做好政策接續。三是深入開展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中小銀行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拓寬支小信貸資金的來源。四是支持小微企業供應鏈的融資。在配合相關部門做好賬款清欠工作的基礎上,推動大型企業使用商業匯票替代其他形式的賬款,指導金融機構擴大商業匯票的承兌貼現,通過再貼現等工具來支持緩解小微企業因為佔款所面臨的壓力。”鄒瀾説。

不斷優化企業發展環境

中小企業發展環境不斷得到優化。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近日介紹説,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法律法規體系基本健全。為落實好中小企業促進法,國家層面出臺了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管理辦法等配套制度,24個省份對各自的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條例進行了修訂。

二是政策規劃體系日益完善。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聯合出臺《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提出完善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小企業財稅支持制度和融資促進制度等7個方面25項具體措施。

三是政策支持針對性持續提升。一方面,正在牽頭對中小企業劃型標準進行重新修訂,為精準施策、精準支持提供支撐。另一方面,政策措施出臺緊扣經濟形勢變化和中小微企業發展面臨的實際問題,可操作性有效性強,集中體現在減輕稅費、增加信貸、培育企業、優化服務上。

減稅降費一直是近年來幫扶中小企業的重要方面。去年以來,國家在原有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基礎上,出臺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有力支持小微企業紓困發展。今年5月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全國工商聯又開展了2021年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推出3大類12項措施,將小微企業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細。“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約7.6萬億元,預計今年全年將新增減稅降費超過7000億元。

加大優質企業培育力度

産業政策方面,下一步如何加大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支持力度?

據了解,工信部正抓緊編制中小企業發展“十四五”規劃,部署完善公平競爭環境、提高融資可得性等7個方面重點任務,實施優質中小企業培育、中小企業服務機構能力提升等九大工程。

目前,全國已培育“小巨人”企業超4700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超4萬家;培育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340多家、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近600家,帶動各地培育省級示範基地2500多家、示範平臺3300多家,還編制了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

今後工信部將加大優質企業培育力度。肖亞慶介紹,“十四五”期間,將孵化培育100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10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萬家“小巨人”企業。

“下一步,我們將緊扣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等重點任務,紮實做好相關工作,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努力為各類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拓展發展空間。”肖亞慶説。(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