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業日均服務用戶近七億人次

2021-10-18 08: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郵政業規模發展快速、發展持續發展的特徵進一步凸顯,普遍服務均等化程度不斷提高,日均服務用戶接近7億人次,城市和農村、東中西部之間郵政服務水平差距不斷縮小,基本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用郵需求。”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副主任侯延波在國家郵政局日前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據介紹,一方面,郵政行業規模持續擴大;2020年全年郵政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完成11037.8億元,比2010年翻三番以上;快遞業務收入完成8795.4億元,是2010年的15倍。另一方面,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用郵水平全面提高;全國50多萬個建制村全部實現直接通郵,農村地區5千克以下郵政包裹實現到村投遞。

此外,企業培育躍上新臺階,國際化經營能力持續增強。行業培育出3家年業務收入超千億元,4家年業務收入超500億元的大型快遞企業或企業集團。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目前我國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達到72個,郵政快遞企業的國際網絡覆蓋7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達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設運營海外倉240余處,在東亞、東南亞等重點地區基本成網。

值得關注的是,郵政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行業服務能力和水平也進一步提高。據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林虎介紹,當前,城市地區服務網絡不斷加密,農村服務網絡加快建設,快遞網點已增至22.4萬處,投遞能力不斷提升。産品體系也更加豐富,既有當日達、次晨達、次日達、隔日達等時限産品,也有國際快遞、冷鏈、倉儲服務、供應鏈等業務。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呈現持續上升趨勢,已連續4年保持在75分以上。

服務能力水平的提升與科技創新的發展與應用息息相關。林虎告訴記者,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和北斗導航等新技術廣泛應用,行業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也促使郵政業處理能力顯著提升,轉運精準性、可靠性與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目前,科技創新已經成為郵政業高質量發展和郵政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成為加速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引擎”。

為繼續提升郵政服務能力和水平,國家郵政局目前已編制《“十四五”郵政事業發展規劃》。“十四五”期間,將支持建設和改造10余處國際國內郵件處理中心,打造佈局合理、結構優化、運行高效的郵政主幹網絡。在提升城市地區郵政服務水平的同時,進一步完善縣鄉村三級郵政寄遞服務體系,提高農村地區投遞頻次,延伸投遞深度,實現抵邊自然村郵政普遍覆蓋。此外,還將繼續推動郵政企業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科技研發與應用,不斷增強企業在寄遞領域的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為建設郵政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十四五’期間,國家郵政局將通過完善郵政網絡、提升郵政服務質量、支持郵政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寄遞業務,提升郵政服務能力和水平,推動郵政事業邁上新臺階。”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説。(記者 吉蕾蕾)

中國郵政集團河北遵化市分公司工作人員在分揀快遞郵件包裹。 劉滿倉攝(新華社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