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省“上線”秋糧機收氣象服務 信息精細到鄉鎮

2021-10-18 11:1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正值秋收秋種關鍵時期,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聯合農業農村部農機化司開展秋收秋種機收氣象服務,在農機作業應用軟體上針對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東等13個秋收重點省份上線服務。截至目前,累計訪問量近60萬人次。

該項服務通過農機手專用手機App“測畝易”,分早、晚兩個時段推送不適宜農機作業的天氣信息。據介紹,這一服務在技術上依託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製作的多模式集成預報産品,結合降水、大風等對農機作業有影響的重要天氣因素,融合農機作業數據與氣象災害預報預警數據,研發針對秋收秋種的農機作業適宜度算法模型,服務精細到鄉鎮。

對比“三夏”機收氣象服務,本次服務充分收集分析用戶需求,從應用時段、服務頻次等多方面進行改善,不僅擴大了應用上線省份範圍,還增加了一週重點農業生産提示,服務時段從3天增加到7天。

此前在“三夏”期間,該項服務累計接收量達527萬餘人次。應用軟體內調查問卷顯示,86%以上的用戶認為對農業生産有幫助。

2021年全國秋糧機收減損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強調,機收是秋糧收穫的主要方式,玉米和水稻的機收水平分別超過78%和93%,降低機收損耗是增加糧食産量的重要途徑。中國氣象局在9月啟動全國秋收秋種氣象服務以來,各地氣象部門面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機手開展專項服務,搶農時、防災害、奪豐收,增強農業氣象災害防範能力,減少糧食損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吳彤 陳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