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10-18 20:22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1〕10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高位水平,境外疫情輸入我國的風險持續存在,特別是新冠病毒變異株的不斷出現給疫情發展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今冬明春新冠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出現疊加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複雜性和難度增加。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保護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視流感防控工作

2021-2022流行季流感防控繼續實施“強化監測預警、免疫重點人群、推進多病共防、規範疫情處置、落實醫療救治、廣泛宣傳動員”的綜合舉措。各地要站在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流感等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強化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部門間溝通協調和聯防聯控,統籌安排部署冬春季流感防控工作,明確“四方”責任,落實各項防控任務,共同依法科學做好流感防控工作。

二、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和分析研判

要密切跟蹤全球流感疫情動態,強化流感活動強度、疾病嚴重程度、病毒基因與抗原性變異、抗病毒藥物敏感性、新型流感病毒發現等監測工作,提高流感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各地要結合本地疫情形勢組織教育、民政等部門,及時開展分析研判和風險評估,共享防控信息,指導托幼機構、學校、養老機構等重點機構落實主體責任,加強聚集性疫情的發現和處置,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減少聚集性疫情發生。

三、有序推進流感疫苗接種工作

各地要依據中國疾控中心印發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1-2022),按照優先順序對醫務人員,大型活動參加人員和保障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等重點場所人群以及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等重點和高風險人群開展接種。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上述人群實施免費接種,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降低流感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原則上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四、提升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能力和接種便利性

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在綜合評估現有預防接種服務能力的基礎上,根據疫苗接種需求、現有設施條件和服務區域,合理規劃或增設流感疫苗接種單位,統籌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和其他常規疫苗接種工作。鼓勵各地實行預約優先接種,為社會公眾、接種機構提供便捷、可靠的疫苗接種預約工具和途徑,落實延長接種週期、開展分時接種、增加每日服務時間等措施,鼓勵在學校、幼兒園、養老機構等單位組織開展集中接種,為群眾提供便利化服務,引導群眾有序接種。

五、加強流感疫苗採購調配管理及接種數據信息化管理

鼓勵省級疾控機構統籌管理流感疫苗採購、分配和調配工作,做到精準計劃和使用,適時加強流感疫苗動態調配,保證接種點疫苗均衡供應。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及接種單位要將疫苗流通和接種相關信息全面納入疫苗電子追溯系統和免疫規劃信息系統管理。充分發揮信息系統在接種信息報告、疫苗調配和流向查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疫苗管理效率。

六、統籌醫療資源規範開展救治

各地要充分認識新冠肺炎和流感疫情可能存在疊加的形勢,提早做好醫療救治準備工作,確保群眾有序就診。要充分發揮發熱門診“哨點”作用,規範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工作流程。細化流感醫療救治工作方案,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和藥品物資儲備,確保醫療秩序平穩;規範開展臨床診療,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降低病死率。

七、加強流感防控科普宣傳

各地要通過各種媒體手段加大流感防控核心知識科普宣傳力度,科學引導群眾有序接種,避免扎堆。同時宣傳勤洗手、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輕症居家隔離、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及高危人群及時就醫等流感預防知識,提高自身防護意識和健康素養,防範多種呼吸道傳染病。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1年10月1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