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潛力十足

2021-10-19 08: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基本穩定,民生繼續改善,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持續提升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潛力十足


製圖:蔡華偉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對外公佈,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上半年兩年平均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4.9%。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在10月18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説。

如何看待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

今年以來,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經濟轉型調整壓力有所顯現。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8%,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4.9%,比二季度同比增速下降了3個百分點。怎麼看待三季度的經濟增速?

首先,去年季度經濟增速分別為:一季度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6.5%,增速不斷上升,三季度基數已經抬高。

其次,兩年同比增幅波動較小,中國經濟運行仍整體保持平穩。“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長7.9%,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經濟同比增速逐季明顯回落,但是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三個季度分別為5%、5.5%、4.9%,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之間的差距為0.6個百分點,相對來説比較平穩。”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分析,“前三季度GDP9.8%的增速還是比較高的,為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奠定了基礎。”

再次,三季度經濟下行是全世界普遍的現象。付淩暉介紹,受到全球疫情反復、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海運緊張、勞動力短缺和關鍵零部件供應短缺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三季度以來整體放緩。

最後,經濟增速回落也受階段性、短期性因素影響。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分析,三季度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衝擊,屬於階段性擾動因素,不能説明中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

“我國是2020年在疫情衝擊下,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與其他國家相比,基數比較高。主要國際組織預期2021年中國經濟仍然能夠保持在8%左右的較高增速,這個增速不僅高於全球平均增速,也高於主要經濟體的增速,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看好,也説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勁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付淩暉説。

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發展質量效益提升

付淩暉認為,總的來講,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態勢。

經濟持續增長。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以及疫情、汛情的衝擊,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環比延續擴張勢頭,兩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較快增長。

就業基本穩定。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

消費價格漲勢溫和。重要民生産品供給充足,居民消費價格保持穩定,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

國際收支繼續改善。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順差同比擴大23.7%。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2006億美元,連續5個月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在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的同時,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發展質量效益提升。

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製造業增加值比重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服務業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4.2%,比上半年提高1.2個百分點。

需求結構繼續改善。前三季度,最終消費貢獻率為64.8%,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體育娛樂用品和文化辦公用品零售額同比增長均超過20%,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了18.7%,升級類消費和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

企業利潤較快增長。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9.5%,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增長35.7%。

“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就業基本穩定,民生繼續改善,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持續提升,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付淩暉説。

就業形勢基本穩定,三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走勢穩中有降

就業是民生之本。前三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9月份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

特別是從三季度情況看,就業總體狀況有所改善,7、8、9三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1%、5.1%和4.9%,走勢穩中有降;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4.2%、4.3%和4.2%,失業率水平比較低;青年人和外來農業戶籍人口的失業率也在回落。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303萬人,同比增長2%,規模基本恢復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三季度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受益於經濟持續恢復與就業優先政策持續顯效。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恢復改善有利於擴大就業容量。

付淩暉分析,9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2%,比上個月加快0.4個百分點。在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當中,服務業從業人員指數也比上個月上升了0.5個百分點。此外,平臺經濟、靈活就業發展為勞動者提供了更多的就業選擇。今年以來,直播帶貨、網絡購物快速發展,也帶動了相關行業從業人員的增加。

“但也要看到,就業的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群體失業率依然較高,沿海一些地區缺工現象猶存,保持就業穩定仍然要持續努力。”付淩暉説,要繼續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推動經濟穩定恢復,為就業創造良好條件。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大學生、農民工重點群體的就業服務,加大職業技能培訓,促進勞動力市場供求有效銜接,推動就業形勢穩定向好。

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

儘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數升高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所回落,但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活力。

“總的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付淩暉説。

從消費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名義增長15.8%,兩年平均增長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從投資看,工業企業效益保持較快增長,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也會持續顯效,有助於製造業投資總體改善。“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加快,也有利於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

從進出口看,世界經濟總體復蘇,我國産業體系完整,配套能力強,企業能夠靈活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變化,進出口仍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我國産業體系完整、疫情防控形勢較好等有利條件,還在不斷吸引國外的進口商,四季度進出口需求仍可能保持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許憲春説。

從發展潛力看,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我國創新發展勢頭良好,也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的排名是第十二位,比上年提高2位。前三季度,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較快增長,高質量發展潛力十足。

“我國財政實力不斷增強,貨幣政策仍然有較大空間,政府在長期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調控經驗,能夠及時根據形勢變化推出有力措施,促進經濟穩定運行。”付淩暉説。(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