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8%——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

2021-10-19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發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823131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續顯現,發展韌性強、潛力大、迴旋空間廣闊的特點明顯。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挑戰增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表示。

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

“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以及疫情、汛情衝擊,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環比延續擴張勢頭,兩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較快增長。”付淩暉表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8%,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4.9%,環比增長0.2%,兩年平均增長4.9%。

在經濟持續恢復的同時,就業、物價、收入等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303萬人,同比增長2%,規模基本恢復至疫情前同期水平。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工業服務業生産增加,居民消費價格保持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10.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7%,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國際收支繼續改善。從貨物貿易看,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順差同比擴大23.7%;從服務貿易看,我國旅行服務進口減少,現代服務出口增長,前8月服務進出口逆差同比收窄66.7%。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2006億美元,連續5個月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付淩暉表示,面對複雜局面,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就業基本穩定,民生繼續改善,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持續提升,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

前三季度,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發展質量效益提升。

一是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製造業佔比提高,高技術製造業較快增長;服務業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4.2%,比上半年提高1.2個百分點。二是需求結構繼續改善。前三季度,最終消費貢獻率為64.8%,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升級類消費和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三是綠色發展持續推進。前三季度,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擴大0.3個百分點。前8月,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6.5%。四是企業利潤較快增長。前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9.5%,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增長35.7%。

發展動能持續增強。三季度,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7.1%,處於近年同期較高水平。企業資産負債率下降,前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減少0.65元。補短板成效明顯,前三季度,教育、衛生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0.4%和31.4%,快於全部投資增長。進出口貿易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利用外資持續增加,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

新動能在快速成長。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72.5%和57.8%。網上直播帶貨、平臺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興起。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6%。

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儘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數升高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有所回落,但我國經濟發展還是表現出了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總體來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付淩暉表示。

從消費看,就業基本穩定,居民收入持續增加,有利於消費能力增強;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消費環境有所改善,社會保障不斷完善,也有助於提升居民的消費意願。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名義增長15.8%,兩年平均增長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從投資看,企業效益保持較快增長,目前産能利用率處於較高水平,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將持續顯效,有助於製造業投資總體改善。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3%,今年以來整體呈現改善態勢。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有利因素也在增多,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加快,有利於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兩年平均增長0.4%,比前8月加快0.2個百分點。

從進出口看,世界經濟總體復蘇,我國産業體系完整,配套能力強,企業能夠靈活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變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國內經濟恢復也會帶動進口增加。

不僅經濟恢復有支撐,産業發展也保持穩中有進。農業方面,糧食生産總體穩定,夏糧和早稻均實現增産,秋糧播種面積增加,氣候條件總體有利,也有望實現豐收。工業方面,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發展提速。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中的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1%;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産量也大幅增長。服務業方面,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前三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3%。此外,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我國創新發展勢頭良好,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付淩暉表示,我國政府在長期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調控經驗,近年來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精準調控,完全有能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