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強勁——專家解讀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數據

2021-10-19 08: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2021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在當天下午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就今年前三季度的經濟形勢進行了進一步解讀。

姚景源指出,中國經濟目前正處在良好的恢復態勢。第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增長速度放緩是由多種因素疊加造成的。從國際來看,世界經濟發展速度處在增長速度緩慢回落的過程中,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會通過進口傳導至國內;從國內來看,散髮式疫情和河南、山西汛情等階段性原因對國民經濟發展造成一定影響。

“階段性原因並不代表中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中國經濟增長仍有很大空間。”姚景源表示,階段性問題可以通過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進行解決,要處理好階段性矛盾和臨時性問題,同時加強結構性調節與優化,國民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

許憲春認為,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回落是由煤炭供應不足、汛情等偶發性因素與結構性因素共同導致的。中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強勁,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有基礎有條件。從消費來看,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8057億元,同比增長16.4%,兩年平均增長3.9%,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64.8%。消費增長對前三季度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不斷提升,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有望保持提升。

“新動能的增長對於抑制經濟增速下行起到了較強的拉動作用。”許憲春表示,在工業自動化帶動下,新工業産品、新動能保持增長。下一步,要持續推動釋放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一是積極支持高技術企業生産經營,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二是努力支持原始創新研發,大力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新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四是繼續鞏固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新産品行業集群化、信息化和智慧化發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五是持續支持海外商品、跨境電商、工業互聯網等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打通國內外供應鏈的各個環節。(記者 董蓓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