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92.5%的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

2021-10-19 11:55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服務效率高 群眾辦事少跑腿
92.5%的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

10月18日,江蘇悅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成立第四天,簽下第一份合同。沉浸在開張喜悅中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劉金平告訴記者:“成立公司,我只是在手機APP上進行人臉驗證、去了一趟銀行。現在開辦企業效率特別高、特別方便!”

受劉金平委託,經辦人周維10月14日下午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網上傳材料、提交企業開辦申請;15日9:30,周維在南通市政務中心拿到營業執照、公章;大約一個小時後,劉金平在銀行完成企業開戶。15日下午,劉金平如約與客戶洽談。之所以約這個時間談生意,一是她急於拿下項目,二是聽説現在開辦企業速度很快,她心中有底。

南通市行政審批局市場準入處處長吉祥介紹,設立登記、公章刻製、銀行開戶、發票申領是企業開辦的必需環節。除了銀行開戶需要法定代表人到場外,其他可以全程網辦。營業執照、公章可到政務服務大廳拿,或選擇快遞收。銀行開戶可以在網上提前約,最大限度地節省時間。

記者獲悉,全省開辦企業平均用時壓縮至1.51個工作日,實現2017年提出的“3個工作日內完成”改革目標。像劉金平這樣的創業者們擁有“少跑腿、快辦事”體驗,得益於我省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年6月,隨著江蘇政務服務網開通,我省在國內率先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目前,這張網已經覆蓋58個省級部門,從省、市、縣(市、區)一直延伸到1321個鄉鎮(街道)、20963個村(社區)。網上一共發佈11347項政務服務事項,公開742587個辦事指南,我省92.5%的政務服務事項可網辦。

“互聯網+政務服務”快速向移動端延伸。省政務辦打造江蘇政務服務APP,先後上線2832個服務應用,還推出“江蘇政務服務”支付寶小程序、微信小程序。

企業群眾以實際訪問來“投票”——江蘇政務服務網及江蘇政務服務APP的實名用戶達1.1億、法人用戶達365萬、總訪問量超過50億次。國務院辦公廳組織的省級政府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評估也打出高分——江蘇連續6年位居前三名。包含“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快遞送”等內涵的“不見面審批”,2018年獲中辦、國辦推廣,成為我省“放管服”改革的亮麗名片。

省政務辦主任徐光輝表示:“政務服務是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我們要持續深化‘不見面審批’改革,全面提升利企便民服務水平,讓企業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接下來,我省將全力打造“蘇服辦”總入口,做強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健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讓企業、群眾、政務人員只登一個入口就好辦事、辦成事。與此同時,不斷創新服務手段,例如試點建設全省政務服務“蘇服碼”,實現身份證、營業執照、不動産權證等高頻電子證照“掃碼調用”,給辦事者最大的便利。(記者 徐冠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