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經濟復蘇帶動就業企穩向好

2021-10-19 14: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經濟復蘇帶動就業企穩向好

新華社記者 姜琳

就業,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經濟發展。翻開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的最新數據,前三個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95%。可喜的就業成績,折射出複雜形勢下中國經濟持續穩健復蘇。

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逐漸企穩、不斷向好,線上線下招聘市場熱度明顯回升。特別是第三季度,以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為代表的重點群體就業增長,帶動城鎮失業率穩中有降。第三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人員數量已基本恢復至2019年疫情前同期水平。

就業是經濟“晴雨錶”。就業形勢持續改善,一方面得益於經濟復蘇,城市煙火氣又回來了,各類企業能掙到錢,就業自然就多起來。此外,直播帶貨、平臺經濟等蓬勃發展帶給勞動者更多新的就業選擇。另一方面,得益於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一項項穩崗擴就業舉措、一條條就業幫扶指導意見、一場場招聘服務活動,穩定了企業預期,穩住了就業市場。

但同時也要看到,就業的總量壓力和供需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比如,16歲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依然較高,沿海部分地區、部分企業招工難現象猶存。要化解這些問題,還應繼續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推動經濟穩定恢復,為就業創造良好條件。同時,要落實好各項支持政策,加大職業技能培訓,促進勞動力市場供求有效銜接,以就業之穩夯實經濟復蘇基礎。

在端牢就業“飯碗”的基礎上,應將重點放在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積極推進高質量就業。人是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是發展的根本力量。中國有近9億勞動力,有近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讓我國人力資源素質強起來,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的聰明才智充分發揮,必將更好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長遠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