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出臺五年行動計劃 提升風能太陽能資源氣象業務能力

2021-10-20 09:3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3日,中國氣象局印發《風能太陽能資源氣象業務能力提升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明確到2025年,風能太陽能氣象業務的核心科技支撐能力和新技術應用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以“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為目標的風能太陽能氣象業務體系和服務佈局,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的順利實現提供支撐。

《計劃》提出,圍繞提高風能太陽能資源精密監測能力,將優化風能太陽能觀測站網佈局,試點開展太陽能資源和光伏發電功率監測比對;加強相關行業與部門的數據融合及應用共享能力,建立全國高時空分辨率的動態新能源氣象服務監測分析業務,以及中國風能太陽能資源月、季、年尺度的年景評估業務;開展全國第一次太陽能資源詳查,繪製全國1公里分辨率的太陽能資源開發潛力“一張圖”,支撐國家和地方太陽能資源合理規劃和高比例消納。

針對提升風能太陽能精準預報能力,將研發自主可控的中國風能太陽能專業預報模式和區域氣候業務模式,開展集合預報在風能太陽能應用的關鍵技術研發,提供風能太陽能概率預報産品;完善精細化風能太陽能資源網格預報業務,構建面向能源行業的延伸期-月-季節尺度的氣候預測業務,預測未來風能太陽能資源的時空變化特徵;開展氣候變化背景下風能太陽能資源變化評估;開展災害性天氣和極端氣候事件對風能太陽能發電設施和電力輸送設施的影響機理研究,提升災害性天氣和極端氣候事件預警能力和災害防禦能力;推進風能太陽能發電功率預報能力建設,完善風能太陽能資源預報檢驗體系。

聚焦提高風能太陽能精細服務能力,將建立涵蓋風能太陽能氣象專業數據庫、資源詳查評估系統、實時監測業務系統、預報預測系統、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和決策服務系統在內的國省一體化新能源氣象業務服務平臺;面向國際能源合作、氣候變化談判及支撐鄉村振興等需求,加強多源衛星遙感數據資料應用及農村地區風能太陽能監測預報預警和評估等服務;圍繞風能太陽能開發利用全流程廣泛開展精細化服務。

《計劃》還提出加強中國氣象局風能太陽能中心建設,形成分工明確、佈局合理的國省兩級風能太陽能業務體系,加強風能太陽能研究團隊和人才隊伍建設,完善風能太陽能資源技術標準體系等任務。(谷星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