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強數字政府效能——讓數字技術應用造福人民

2021-10-20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流動的數據、流暢的體驗,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正給人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政務服務正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從“線下跑”向“網上辦”、由“分頭辦”向“協同辦”的趨勢更加明顯

坐在視頻監控系統前,工作人員只需輕點鼠標就能實時查看轄區各個內澇點狀況,及時做好應急調度工作;在長三角地區,滬蘇浙皖的居民動動手指,就可以實現異地購房提取公積金、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大中專學生畢業戶口遷移等;通過社區“一網通”系統,工作人員接到群眾上傳的違規存放煤氣罐的線索,一舉端掉多個“黑煤氣”窩點,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各種數字政府應用場景,折射著這樣的趨勢:基層治理精準化,便民便企服務智慧化。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數字技術融入數字政府建設,“掌上辦”“指尖辦”成為政務服務標配。雲平臺再造政務流程,“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創新實踐不斷涌現;數據跨地域協同管理,“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跨省通辦”正在照進現實。根據《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國際排名從2018年的第六十五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四十五位。流動的數據、流暢的體驗,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正給人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在致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不斷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如果説過去主要解決了政務服務“一網”的問題,那麼今後更大的突破在“通辦”。前者是基礎條件、物理變化,後者則是實現流程再造、效率提升、治理優化的化學反應。只有群眾可以在指尖划動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市場主體可以通過網絡實現“一站式審批”,才能把增強數字政府效能轉化為直抵人心的民生溫度,轉化為經濟活力的激發、治理能力的提升。

以數字政府建設為引領,公共服務領域正發生深刻變革。一方面,政務服務正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從“線下跑”向“網上辦”、由“分頭辦”向“協同辦”的趨勢更加明顯。比如上海推出的“隨申碼”,當人們出入公共場合時,它是“健康碼”;乘坐地鐵時,是“地鐵碼”;到醫院看病時,可以當醫保卡用……部門聯動的“一網通辦”持續走向縱深,新的應用場景還在應需開發。另一方面,政府治理方式獲得極大拓展和創新,數字應用促進民生服務、企業發展、災害預測、應急管理等領域更加高效。比如優化營商環境,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達到82.13%,全國一半以上行政許可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超過40%。實踐證明,利用數字技術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動政府治理轉型,能夠更好滿足公眾對政務服務越來越高的需求。

增強數字政府效能,需要抓住數據共享這個“牛鼻子”。放眼現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醫療衛生資源調配,基層治理中“上面千條線”與“下面一根針”的高效精準對接,長三角覆蓋41個城市、實現100多個事項同城化的“一網通辦”,哪一項都離不開數據的整合與共享;面向未來,便民服務同城化的不斷拓展,申報審批進度的進一步壓縮,應急風險的感知、預測和防範,也都需要打通信息壁壘、消除部門阻隔。只有以改革創新打通“數據底座”,以制度完善加固協同共享,才能讓政令一鍵到達、執行一貫到底、服務一網通辦、監督一屏掌控。

增強數字政府效能,還需要廣大黨員幹部不斷提升數字素養和數字治理水平。互聯網的快速普及,數據的爆發增長,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人民生活都産生了重大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是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在“學”上拓眼界,在“思”上下功夫,在“用”上見實效,增強利用數字技術推進各項工作的本領,不斷推動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與此同時,多用“數字”之所能,也要多察“數字”之不能。社會上還存在跟不上數字時代步伐的群體,黨員幹部需要正視“數字鴻溝”,讓數字政府建設惠及更多群眾。唯有如此,才能把數字政府建設的成效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人類歷史上,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從刀耕火種到聲光化電,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會帶來制度體系和治理方式的變革。順應數字文明的浪潮,不斷增強數字政府效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