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發佈

2021-10-20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謝希瑤、安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20日發佈。這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制定相關規劃和政策的重要依據。

規劃綱要指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起點,具有連接西南西北,溝通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獨特優勢。區域內生態稟賦優良、能源礦産豐富、城鎮密布、風物多樣,是我國西部人口最密集、産業基礎最雄厚、創新能力最強、市場空間最廣闊、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戰略地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總面積18.5萬平方公里。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增強人口和經濟承載力;有助於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有利於吸收生態功能區人口向城市群集中,保護長江上遊和西部地區生態環境。

規劃綱要明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定位,即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根據規劃綱要,到2025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實力、發展活力、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明顯提高,區域特色進一步彰顯,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的作用顯著增強;到2035年,建成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雙城經濟圈,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規劃綱要共12章,提出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9項重點任務,包括構建雙城經濟圈發展新格局、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協同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國際消費目的地、共築長江上遊生態屏障、聯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共同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