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可“跨省通辦”上海全市實現免費辦理

2021-10-21 0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20日電(記者 朱翃)20日上午,黃女士和劉先生在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江蘇路派出所分別為自己戶籍在外地的孩子領取到了剛辦理好的身份證。上海首批“跨省通辦”項目中的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業務,將為長三角區域內戶籍居民在異地工作、學習、生活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證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上海市公安局制證中心主任過哲民介紹説,為進一步推動公安戶籍領域政務改革成果惠及於民,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機關全面總結經驗、拓寬合作事項,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統一部署指導下,前期組織部分市民和民警代表從受理、審核、簽發、制證等環節,開展了全流程辦證業務數據實測,並成功製作了實體居民身份證。在此基礎上,四地公安機關決定自10月20日起,正式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

黃女士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因為考試、旅遊等需要,想為10歲的兒子申領一張身份證。按照原先的政策,黃女士必須回到孩子戶籍所在地安徽辦理;受惠于新政,參與了前期數據實測的黃女士在滬辦理並領取到了孩子的身份證,大大節省了時間和經濟成本。

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江蘇路派出所民警劉磊説,前來辦證的居民,由申請人本人交驗或由監護人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以及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即可免費辦理;自受理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通過郵政速遞的方式送達或15個工作日後到受理點領證。

2021年以來,為持續深化公安人口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固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機關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繼推動長三角區域開具戶籍類證明、工作調動戶口遷移、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等多項業務實現一站式“跨省通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