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年糧食産量將再創歷史新高 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2021-10-21 09: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秋收已進入尾聲,各地正在緊張有序地開展秋冬種。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目前秋糧收穫已近八成,秋糧增産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將再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今年以來,各地堅決扛起糧食安全責任,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推進糧食生産。夏糧量質並增,産量達2916億斤,增加59.3億斤。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37.3%,提高1.5個百分點。早稻産量達560億斤,增加14.5億斤,連續兩年實現增産。

糧食再獲豐收,為糧食和“菜籃子”産品穩價保供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年糧食價格總體保持基本穩定,稻穀、小麥、玉米三種糧食的集貿市場1-9月均價為每百斤129元,同比高6.2%。根據分析,糧價有所上漲,主要是玉米價格上漲帶動的結果。目前,南方的一季稻豐收上市,品質有所提升,市場購銷兩旺,價格高開後回落趨穩;小麥收購旺季基本結束,國慶假期後價格略有上漲;玉米開始陸續收穫上市,市場流通糧源充足,價格較前期有所下跌。

糧食豐收和鄉村富民産業發展帶動農民收入較快增長。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726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1.2%,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2.5個百分點。同時,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穩步發展,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形勢較好,推動脫貧人口外出務工3103萬人,脫貧人口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