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10月21日開展

2021-10-21 09: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0日從科技部獲悉,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於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本次展覽以“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為主題,全面展示我國“十三五”以來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工作重大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顯科技創新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支撐引領作用。

據悉,本次展覽總面積達21834平方米,共設展項1740項,展出實物1347件、模型277件、展板933塊、視頻383個。現場共分12個展區,分別為總序、百年回望、基礎研究、高新技術、重大專項、農業科技、社會發展、區域創新、改革(人才)、開放合作、科普等展區。從展品內容看,展覽既展現了一大批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又體現了科技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既有實物、沙盤和模型,又採用了虛擬現實、全息影像等新穎的互動展示方式。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展覽的重點是“十三五”期間我國在基礎前沿、戰略高技術和社會民生領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重點展示“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天機”類腦芯片等基礎前沿的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望遠鏡衛星等科學裝置;面向經濟主戰場,重點展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京華號”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煤經合成氣直接制高值化學品等;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重點展示中國空間站模型、火星車、“嫦娥五號”、“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等國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點展示一體化全身正電子發射/磁共振成像裝備(PET/MR),無人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奧”的最新成果。

此外,本次展覽還將展示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區建設發展成效,同時還將展示我國在科技體制改革、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開放合作和科普工作等方面的最新進展。

據悉,展覽面向公眾開放,開放時間為每日9:00至17:00,觀眾需提前兩天通過手機在科技部官網、《科技日報》、銳科技微信公眾號等官方平臺掃描二維碼免費預約參觀。每天預約限額為10000人。(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