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境外機構連續三十四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2021-10-22 08: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境外機構連續三十四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人民幣資産為什麼這麼“香”

境外機構對人民幣債券熱情持續高漲。數據顯示,9月份境外機構人民幣債券託管面額為34941.02億元,較8月份增加884億元,環比增量創今年3月份以來新高。截至9月份,境外機構已連續34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

業內人士認為,在我國經濟率先復蘇、債券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資産收益相對較高、避險屬性逐步增強的形勢下,人民幣債券受到境外投資者的青睞。未來,隨著人民幣債券吸引力持續增強,外資持有規模有望長期保持增長。

國債成外資重要配置選項

對於境外機構連續增持人民幣債券的原因,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認為,一方面,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控制較好,經濟穩步恢復、穩中向好,人民幣資産成為“避風港”,得到國際投資者的認可;另一方面,為應對疫情衝擊,全球主要經濟體實施了大規模的財政貨幣刺激政策,中國則堅持實施正常的宏觀經濟政策,人民幣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保持了正收益,彌補了全球安全性資産的不足。

東方金誠國際團隊負責人常徵認為,相較海外市場,中國經濟金融體系整體表現穩健,內生韌性依然強勁。面對複雜的國際局面,人民幣資産成為全球投資者分散投資風險的重要選項。同時,中國國債收益率相較美、日、歐等主要發達經濟體仍有明顯優勢。儘管9月份以來美債收益率處於上升軌道,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中國國債收益率仍顯著高於實施零利率及負利率國家的資産收益率,也比其他新興經濟體更為穩定,人民幣債券投資價值得到了更加普遍的認可。

“富時羅素世界債券國債指數將於10月29日正式納入中國國債,至此國際主流證券指數均已涵蓋人民幣債券,這進一步激發了國際資本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婁飛鵬表示。

債市開放獲得認可與肯定

近年來,國內債券市場開放程度日益提高,獲得國際機構廣泛的認可與肯定,也顯著加快了外資進入中國債市的步伐。

“債市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不斷推出,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投資環境,帶動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常徵表示,具體包括,降低準入門檻、便利投資渠道,吸引了包括外資銀行、保險、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信託等在內的多元化境外投資主體;開放對仲介機構的限制,如外資銀行的承銷資質、評級機構、諮詢機構、法律機構等服務領域的開放,市場規則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增強了債券市場國際化、多樣化、系統化、高層次的服務能力;擴大投資範圍,不斷豐富債券投資品種,有助於更好地滿足境外投資者多樣化的投資需求。

此外,監管部門多次表示要深化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拓展交易所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入市渠道,穩步推動資本市場制度型開放。專家認為,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境內債券市場結算登記、信用評級、信息披露等相關制度與國際標準的接軌,提高參與市場的便利性和操作效率。

“中國債券市場在制度設計、監管體系、行業開放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領域對外開放,向海外市場傳遞了新發展格局下持續對外開放的決心。”常徵説。

管濤也表示,近年來,我國加快了金融對外開放的步伐,債券市場相關政策不斷完善,為國際投資者投資人民幣債券創造了更加便利化的條件,人民幣債券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斷增強。

預計外資配置意願將持續提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9月3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超過3100億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升至2.61%,達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自2016年開始公佈人民幣儲備資産以來的最高水平。

專家表示,人民幣儲備規模大幅提升,充分印證了中國經濟金融深度和廣度的拓展,意味著外資配置空間更加廣闊,這與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的加速增長趨勢保持一致。

常徵認為,短期內中國債市仍將繼續成為國際投資者配置資産的重要選擇。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短期內難以回歸常態,憑藉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的領先優勢、一系列積極有效的宏觀調控政策措施,以及不斷增加的海內外市場需求等因素,境外機構對中國經濟的可持續性增長預期增強,這將從結構上支撐人民幣資産對外資的吸引力。

“長期來看,隨著債市持續簡化管理及便利操作流程,外資入市便利性不斷增強,配置意願將持續走高。”常徵預計,未來中國債市將迎來海外資金投資結構多元化發展和投資規模持續性穩步增長。(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