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上半年我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同比提升等答記者問

2021-10-22 09:4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0月21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這條信息是關於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

2021年1-9月,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5227.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2%(折合807.8億美元,同比增長2.4%)。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695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折合1074.4億美元,同比增長17.7%)。新簽合同額10329.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7%(折合1596.2億美元,同比增長6.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23.2萬人,9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0.4萬人。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持續增長。1-9月,我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48.7億美元,同比增長14.2%,佔同期總額的18.4%,較上年同期上升了1.9個百分點。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618億美元,同比增長16.3%,新簽合同額808.1億美元,同比下降3.5%。

二是多個領域對外投資保持增長。1-9月,流向製造業136.6億美元,同比增長9.3%,流向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62億美元,同比增長37.2%。流向交通運輸、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領域的投資也呈增長態勢。

三是地方對外投資佔比近八成。1-9月,地方企業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619.1億美元,同比增長8.5%,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76.6%。

四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較多。1-9月,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574個,較上年同期增加56個,合計1365.1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5.5%,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一般建築等領域。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上半年我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同比提升0.7個百分點至12%,貢獻了全球15%的進口增量。請問如何看待我國外貿這一發展?

【束玨婷】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擴大進口,已經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也是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近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2.6%,規模創歷史新高。在積極擴大進口的過程中,我們推動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中國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理念,充分發揮進博會等開放平臺的促進作用,加大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的培育力度,不斷提高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與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

【國際商報記者】商務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新車銷量下行壓力加大,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背後的原因?下一步是否有相應舉措?

【束玨婷】關於你剛才提到的新車銷量下行壓力加大的問題,可以從兩個維度來看待這個現象。從短期看,去年同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車消費需求集中釋放,同比基數明顯抬升;近段時間以來,受疫情多點散發、汽車芯片緊張狀況仍未根本緩解等因素影響,汽車生産供應和消費需求都有所放緩。從中長期看,我國汽車市場經過連續多年的快速增長,已逐步進入平穩發展期。

總體來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汽車市場保持了回穩向好的發展態勢,各項主要指標都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主要呈現兩個特點:一是汽車全産業鏈條上,汽車後市場較新車市場更為活躍。1-9月二手車交易量超過1296萬輛,同比增長35.3%,比2019年同期增長22.5%,9月份二手車與新車月度交易量之比達到0.76;1-9月報廢機動車回收量達210.6萬輛,同比增長35.9%,比2019年同期增長27.3%。二是新車銷售上,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幅增長,表現更為亮眼。1-9月銷售215.7萬輛,同比增長1.9倍,佔新車銷量的比重達到11.6%。9月份的銷量再次刷新了單月曆史記錄。

下一步,商務部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做好全鏈條促進汽車消費這篇大文章,加快推動構建梯次消費、高效使用、綠色循環的汽車市場新發展格局。一是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放管服”改革,推動出臺相關舉措,進一步激發汽車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二是推動取消對二手車交易的不合理限制,進一步便利二手車異地交易,促進二手車行業規範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繁榮二手車市場。三是完善汽車流通管理相關制度,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機動車強制報廢標準規定》,進一步優化汽車消費環境。

【中國日報記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周表示,與劉鶴副總理的會談是“良好的開端”,並計劃在未來的討論中提出中國未能遵守第一階段協議的議題,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此外據媒體報道,劉鶴副總理與戴琪的視頻通話中,“雙方就中美經貿協議的實施情況交換了意見”,請問中方目前如何評估第一階段協議的實施情況?

【束玨婷】10月9日,劉鶴副總理與戴琪大使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中美經貿協議的實施情況交換了意見。中方認為,中美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為推動落實協議創造氛圍和條件。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商務部等24部門編制的《“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已經出臺,請問“十四五”時期我國服務貿易的主要發展方向和重點突破有哪些?

【束玨婷】商務部、發展改革委等24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提出了下一階段服務貿易領域重點工作任務,包括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數字化進程、優化行業結構、完善區域佈局、壯大市場主體、深化對外合作等。

規劃編制具體有以下幾方面考慮:一是把握服務貿易發展趨勢。順應服務貿易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趨勢,專章闡述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並首次將數字貿易列入規劃。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將堅持綠色發展作為原則納入規劃。二是突出改革開放引領作用。規劃專門設置“深化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專章,從放寬服務領域市場準入、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放水平、打造高水平改革開放平臺等三方面進行了重點闡述,並提出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度,彰顯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發展難題。針對我國服務貿易區域發展不協調、服務企業國際競爭力不足、部分服務領域開放不夠等問題,從完善區域佈局、壯大市場主體、深化對外合作等方面進行了系統闡述。四是明確服務貿易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規劃共設置12個專欄,涉及服務貿易重要行動、重大計劃,包括積極打造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數字貿易示範區和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示範區,向專業化方向深耕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提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專業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水平等,這些工作都是推進規劃落實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時期,隨著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載體平臺體系不斷優化,我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規劃各項任務落實,推動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世貿組織正在開展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各方對此高度關注。請問商務部能否披露有關情況?

【束玨婷】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于10月20日和22日舉行,目前正在進行中。

第八次審議適逢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中方高度重視第八次審議工作。昨天,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以視頻方式出席審議會議並作主旨發言,從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方以實際行動全力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三個方面,全面深入闡述了有關情況。

此次審議會議會期兩天。在20日首日會議上,共有50個成員發言。成員普遍認為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積極評價中方自2018年7月上次審議以來採取的一系列主動開放舉措,高度讚賞中方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發揮更大作用,對中方在抗擊疫情方面給予的幫助表示感謝。在明天的審議次日會議上,中方還將對成員關注進行回應。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英國新任國際貿易大臣安妮-瑪麗•特裏威廉表示,歡迎中國繼續投資英國的非戰略性領域。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未來中英貿易走向?

【束玨婷】中國企業重視英國市場。目前,有超過800家中國企業落戶英國,在英中企與當地社會深度融合,認真履行社會責任,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為兩國經貿合作和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英互為重要的貿易投資夥伴。今年以來,中英經貿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1-9月,中國對英投資超過20億美元,同比翻了兩番;雙邊貿易超過800億美元,自英進口和對英出口增幅均超過25%,中國已成為英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地。中英深化經貿務實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英方繼續堅持開放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中埃經貿合作的。10月20日中國和埃及第八屆經貿聯委會舉行,請問這次會議都取得哪些成果?以及自上屆經貿聯委會以來,中埃經貿合作趨勢如何?

【束玨婷】今年是中埃建交65週年,在習近平主席和塞西總統關心指導下,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提質升級。10月20日,中國商務部與埃及貿工部以視頻方式召開中埃第八屆經貿聯委會,就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深化互利經貿合作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會議務實高效,取得圓滿成功。本次會議共舉辦三場配套活動,包括10月18日召開的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即將於10月27日舉行的中埃經貿合作研討會,以及28日舉行的中埃貿易救濟合作機制第五次會議。

自上屆聯委會以來,中埃攜手同行,守望相助,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推動雙邊經貿合作持續發展,樹立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中國已連續8年成為埃最大貿易夥伴國,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145.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是近年來對埃投資最活躍、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企業承建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等標誌性項目順利實施,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被兩國領導人譽為“中埃經貿合作的典範”。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埃及是最早向中國抗擊疫情提供聲援和物資援助的國家之一,也是首個實現中國疫苗本地化生産的非洲國家。中方也克服自身供應緊張等困難,向埃及提供多批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

中方願同埃方繼續密切合作,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在經貿領域達成的共識,力爭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推動中埃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

【鳳凰衛視記者】關於中美經貿的問題,我們關注到此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宣佈將會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而且不排除後續可能會擴大這個程序的清單,想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那麼中方是否將會對等的去削減相應的反制的關稅?另外中美經貿團隊是否有計劃在近期展開具體談判?

【束玨婷】我們歡迎美方的有關舉措。中方始終認為,取消加徵關稅符合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産者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世界經濟恢復。

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正常溝通。如有進一步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

【法新社記者】世貿組織20日開始對中國進行貿易政策審議,然後在會上澳大利亞代表説,中方的行為越來越考驗全球貿易規則,澳方也提到中方的言論和行動之間差距越來越大,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束玨婷】剛才我已就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回答了相關的問題,目前審議正在進行中,在明天的審議次日會議上,中方將對成員的關注進行回應,您可以關注。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歐盟中國商會與羅蘭貝格企業管理諮詢公司18號聯合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在歐的企業去年業績是逆勢增長的,商務部能否介紹中歐貿易情況?對未來有怎樣的展望?

【束玨婷】今年以來,在雙方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歐經貿關係克服疫情影響,展現強大韌性,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雙邊貿易逆勢增長,1-9月,中歐雙邊貿易5993.4億美元,增長30.4%,全年有望創歷史新高。雙向投資穩中有升,1-9月,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49.9億美元,增長54%,歐盟對華實際投資35.9億美元,與疫情前水平相當。

近日歐盟中國商會發佈的報告體現了中國企業深耕歐洲市場的熱情和信心,也表達了對當前歐洲營商環境的一些擔憂。我們希望歐方保持市場開放,為中國企業在歐經營提供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方願與歐方繼續加強全球經濟治理、低碳轉型、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世界經濟恢復和發展作出貢獻。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幾個月前趙立堅在被問及澳大利亞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時,曾説一些國家不能夠在和中國做生意收割利益的同時,毫無緣由的指責和污衊中國,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政府會因為政治上的紛爭而停止和這些國家的貿易行為?

【束玨婷】關於剛才您提到的中澳關係的問題,中方對於中澳關係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澳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希望澳方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的事,為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創造條件。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