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印發方案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2021-10-22 19:4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公安部印發《公安機關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深化公安改革,在公安領域更大範圍和更多行業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不斷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方案》明確,在全國範圍內對典當特種行業、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證核發等12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進行審批制度改革。對典當特種行業許可證核發直接取消審批;對保安培訓許可證核發由審批改為備案;對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證核發、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許可證核發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信息網絡安全審核實行告知承諾,對申請人自願承諾符合許可條件並按要求提交材料的,當場作出許可決定;對保安服務許可證核發等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其中保安服務許可證核發審批時限由30個工作日壓減至20個工作日,爆破作業單位許可審批不再要求申請者提供爆破作業業績證明、技術負責人從業經歷證明、從業人員資格證明等材料,營業性射擊場設立許可、民用槍支(彈藥)製造許可、民用槍支(彈藥)配售許可、弩的製造銷售購置進口運輸許可和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實行申請、審批全程網上辦理。在自由貿易試驗區範圍內對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信息網絡安全審核直接取消審批,對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許可證核發由審批改為備案。

《方案》要求,各地公安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聚焦人民群眾關切,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強改革政策宣傳解讀,調整優化業務流程,修訂完善工作規則和服務指南,改造升級信息系統,確保改革措施全面落實。要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和協同配套,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開展經營,確保企業充分享受改革紅利。要推進電子證照歸集使用,完善電子證照有關標準、規範和式樣,2022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證照電子化。要創新和加強事後事中監管,明確監管責任,完善監管方式,制定全國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建立健全技術、安全、治理、産品、服務等方面的國家標準,為監管提供明確指引。要加強督導檢查,強化跟蹤問效,加大對創新經驗、先進典型的發現、挖掘力度,為進一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做法和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