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加碼

2021-06-04 07: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同時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力度。

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本輪改革的“深化”體現在哪些方面?6月3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相關負責同志就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熊茂平介紹,“證照分離”改革取得了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的積極成效。通過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推動解決市場主體經營前“辦證多”“辦證難”問題,企業辦事負擔降低,創新創業熱情得到釋放,加快了政府職能轉變,優化了營商環境。

記者了解到,本輪改革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這次已經編入全國版的清單有523項,地方層面設定的事項明確由各省級政府統一編制並公佈。清單之外‘非禁即入’,企業可以自主開展經營活動,有利於進一步明晰政府與企業的權責關係,落實企業經營自主權。”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負責人趙龍飛指出。

《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趙龍飛直言,這次深化改革應該是歷次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全國直接取消的審批事項達68項,審批改為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37項,對優化審批服務的事項也逐一確定了下放權限、精簡材料、壓減時限等實實在在的改革舉措。在自貿區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同時明確各地可以在權限範圍內採取更大力度的改革舉措。

此外,《通知》明確,要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和協同配套。開展經營範圍規範化登記,為企業自主選擇經營範圍提供服務。推進電子證照歸集運用,2022年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證照電子化。

“這次改革還把創新和加強監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文件對每一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都明確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具體措施,並要求各地區和有關主管部門健全監管規則,結合行業特點完善監管方法。要求登記機關與行業主管部門協同配合,動態調整監管範圍。”趙龍飛強調。

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局長李明徵介紹,司法部將以法治方式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強化合法性審核、政策解讀、規章政策清理、中期評估,推動改革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開、放得好。在更大範圍和更多行業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的同時,《通知》強調,要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落實放管結合、並重要求。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負責人陳燁介紹,本輪改革進一步明確監管責任,強調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要求有關部門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堅決糾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問題,防止出現監管真空。

《通知》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根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改革方式,分領域制定全國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建立健全技術、安全、質量、産品、服務等方面的國家標準,為監管提供明確指引,進一步健全了監管規則。

“此外,監管方法進一步完善。文件規定,對一般行業領域,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持續推進常態化部門聯合抽查。充分發揮信用監管基礎性作用,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提升監管效能,使監管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同時,要健全政府主導、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多元共治監管新格局。”陳燁説。(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