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在多領域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

2021-10-22 22: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22日印發“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在法律、運輸、金融、信息傳輸、教育、醫療等領域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準入限制,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利用外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與對外投資、對外貿易、促進消費的聯動作用進一步加強。根據規劃列出的預期性量化指標,到2025年,我國將累計實際使用外資7000億美元,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佔比達30%。

規劃的一個突出特色是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在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方面,規劃提出,持續推進製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逐步放寬外商投資股比限制,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在放寬重點領域準入門檻方面,規劃提出,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相關業務開放。推動放寬外商投資法律、運輸等行業業務範圍、人員資質等要求。穩妥推進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等金融領域開放。穩步深化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放寬優質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條件。

在持續減少市場準入限制方面,明確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減少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領域準入許可事項,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等。

此外,規劃還從優化利用外資結構、強化開放平臺功能、提升外商投資促進服務水平、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促進國際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作出部署。

商務部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以美元計,我國新設外資企業、實際使用外資較“十二五”時期分別增長61.8%和10.4%,吸引外資佔全球跨國投資總額的比重從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