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6.3%——財政收支質效雙升

2021-10-24 08: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4萬億元,同比增長16.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93萬億元,同比增長2.3%。總體來看,收入延續穩定增長,重點領域支出給力,積極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折射出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長期向好。

“同比增速符合預期,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態勢總體平穩。”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前三季度,全國稅收收入14.07萬億元,同比增長18.4%,比2019年同期增長10.8%。

“整體來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同比上升,中央和地方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均呈現較大幅度的上升,反映出我國國民經濟整體運行態勢良好,經濟發展強勁,帶動了財政收入增長。”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直接稅的增幅較大,反映出我國直接稅的發展壯大,有利於強化稅收的分配調節作用,促進稅制公平。

財政收入穩定增長,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前三季度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93萬億元,同比增長2.3%。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支出同比下降1.6%,地方支出同比增長3%。

“整體上,前三季度財政支出呈現增長趨勢,在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下降的情況下,主要是由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拉動的。”李旭紅表示,這一方面體現了中央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大力壓縮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另一方面則是得益於財政資金直達常態化,基層財力得到夯實,有力保障了基層民生。

從財政支出領域看,重點支出得到保障,全國財政“三保”等支出增長較快,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5.2%、2.4%、2.3%。

“財政部始終把基層‘三保’作為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李大偉表示,今年繼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下達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共3379億元,同比增長13.4%。同時,要求各省級財政部門合理使用中央獎補資金,加大財力下沉力度,進一步增加對基層“三保”的轉移支付,確保國家制定的基本民生、工資政策落實到位。

為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今年以來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優化減稅降費政策,提升實施效果。“今年出臺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將超過7000億元。”財政部稅政司一級巡視員譚龍表示。

今年我國建立實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將27項轉移支付整體納入直達範圍,資金總量達到2.8萬億元。

“從前三季度看,資金下達、使用情況總體良好,‘快、準、嚴’特徵突出,強基層、惠民生、促發展效果明顯,體現了直達機制的制度優勢,為市縣基層提供及時有力的財力支持。”劉金雲表示。

數據顯示,整體上超過97%的直達資金已下達到基層及使用單位,具備條件的資金已全部下達。截至9月底,2.8萬億元直達資金中,中央財政已下達2.723萬億元,下達比例達到97.3%,尚未下達的均為據實結算項目資金。各地區形成支出2.132萬億元,支出進度達到78.3%,持續保持較高支出強度。(記者 李華林 武亞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