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攜手克服疫情影響 共謀區域穩定繁榮——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前瞻

2021-10-25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0月25日電 攜手克服疫情影響 共謀區域穩定繁榮——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前瞻

新華社記者 林昊 王亞光

第38屆和第39屆東盟峰會以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將於26日至28日通過線上方式舉行。東盟分析人士預計,隨著近期東盟地區新冠疫情總體趨緩,如何更好實現疫後經濟復蘇並避免疫情反彈將成為與會東盟國家及對話夥伴討論的重點。另外,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外界普遍期待雙方關係邁上新臺階,在促進東亞地區復蘇、一體化建設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方面共同發揮更大作用。

探討區域疫後復蘇

東盟峰會一般每年召開兩次,分別於上半年和下半年舉行。由於今年上半年並未舉行峰會,因此兩屆峰會在下半年以背靠背方式舉行。作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為東盟確定了“共同關注、共同應對、共同繁榮”的主題,圍繞東盟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提出了一系列目標成果,涵蓋災害與緊急情況應對、支持多邊主義、疫後復蘇、疫苗採購合作、東盟共同體建設等。

今年以來,東盟國家普遍遭遇嚴重疫情,經濟和民生進一步受到影響。隨著疫情緩解,東盟國家開始重新開放經濟。馬來西亞分析人士阿茲米·哈桑預計,東盟國家將在峰會期間大力推動經濟合作,努力達成區域內的“旅遊泡泡”(即免隔離旅行通道)以促進商業往來、重啟旅遊業。

馬來西亞政治學者李佩敏認為,本次峰會需要關注的一個重點是東盟內部疫苗接種進度不一。隨著越來越多東盟國家放寬出入境限制,疫苗接種進度較為滯後的國家可能會出現疫情再次抬頭的情況,進而導致復蘇不平衡。東盟及其對話夥伴應協助疫苗接種滯後的東盟成員構築免疫力屏障。

加強中國東盟合作

除了東盟峰會,中國與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亞峰會等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也將舉行。

東盟人士普遍認為,對於東盟國家和東亞地區的復蘇,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阿茲米表示,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如何控制新冠疫情並恢復經濟,東盟無論是作為整體還是從各成員的角度,都將中國視為實現復蘇的重要夥伴。

面對新冠疫情衝擊,中國與東盟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雙方關係得到進一步昇華。疫情背景下,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逆勢上揚,東盟去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6305.4億美元,同比增長31.1%,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4%,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勢頭。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在去年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倡議以雙方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為契機,將雙方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得到東盟方積極回應。一年來,中國與東盟就這一倡議相關概念和合作舉措進行了深入探討,達成了廣泛共識,今年中國與東盟領導人還將就此進一步進行交流。

此外,關於去年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鄧錫軍表示,中方在非東盟成員中率先完成協定核準工作,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東盟中心地位的堅定支持。中方將繼續全力配合東盟共同踢好“臨門一腳”,推動RCEP如期生效。

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近期,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宣佈合作在澳建造核潛艇,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東盟國家對此表示擔憂,認為此舉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在此背景下,東盟國家人士期待東盟維護自身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抵制美國等國在地區搞小圈子、分化瓦解區域合作架構的行為。

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洪風表示,近年來國際環境變化莫測,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冷戰“零和遊戲”的消極意識形態抬頭,破壞現有國際秩序與和平。“澳英美聯盟”在亞太地區引發廣泛擔憂。

阿茲米指出,“澳英美聯盟”實質上是美國逼迫地區國家選邊站隊的又一舉措。李佩敏認為,東盟各國應就“澳英美聯盟”展開討論,尋求一致立場,保持東盟團結。

作為本地區面臨的安全問題之一,緬甸局勢或將成為此次會議的一個議題。國際社會期待東盟在解決緬甸問題上取得進展,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中國始終視東盟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一體化的重要力量,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東盟國家人士期待中國繼續支持東盟中心地位,期待雙方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方面共同發揮積極作用。

洪風表示,進一步獲得提升的東盟與中國關係將有助於雙方更好地推動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為亞太地區與世界的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