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強化當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的通知

2021-10-26 11:28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強化當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發〔2021〕8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當前,我國局部地區出現小規模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暴露出部分地區核酸檢測機構佈局不合理、檢測服務不夠便捷、檢測結果反饋不及時等問題。為進一步強化核酸檢測服務,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現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進一步提高對核酸檢測重要性的認識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並呈現新的特點,多國放鬆管控、減少出入境人員限制,我國外防輸入形勢嚴峻。核酸檢測是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關鍵技術手段,對於及時發現傳染源、降低疫情擴散風險、落實“早發現”具有重要意義。各地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以核酸檢測為中心擴大預防,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工作的組織部署,服務於疫情防控大局。

二、強化核酸檢測機構合理佈局

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科學佈局核酸檢測資源,以設區的市為單位,對核酸檢測機構實行網格化設置管理。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工作方案》要求,所有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各級疾控機構等,均應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並提供檢測服務。要將所轄區域劃分為若干網格,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統籌好醫療機構、疾控機構、第三方檢測機構核酸檢測資源,實現區域內、網格內核酸檢測服務全覆蓋。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通過官方網站、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公共服務小程序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佈轄區內所有核酸檢測機構名單、工作時間、聯絡電話、地址等,並及時更新,鼓勵開發可視化地圖便於群眾查詢。

三、提供優質高效的核酸檢測服務

核酸檢測機構要向社會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要加強核酸採樣、送檢、報告各環節銜接,在保證檢測質量的前提下,發揮核酸檢測儀器設備最大效能,在規定的反饋時間基礎上,進一步縮短核酸檢測結果報告時間。特別是對“願檢盡檢”人群的核酸檢測,要力爭在6小時之內報告結果,並通過信息化手段及時向群眾推送,鼓勵根據檢測量,配備新冠病毒核酸快檢試劑及配套設備,減少等待時間。

人口流動性強的省會城市、中心城市、口岸城市、旅遊城市等,要切實強化核酸檢測服務。在落實上述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服務供給,方便群眾就近就便獲得核酸檢測服務;同時,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及時反饋檢測結果,最大程度避免疫情外溢風險。

各地要在近期內對核酸檢測工作各項要求落實情況進行再部署、再檢查,並將有關情況以省級聯防聯控機制指揮部或者領導小組的名義于10月29日前報送我組。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
2021年10月22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