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為後疫情時代注入新動能——訪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

2021-10-26 2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首爾10月26日電 專訪: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為後疫情時代注入新動能——訪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

新華社記者 杜白羽 周思雨

“東亞合作在各國共同抗疫中不斷充實內涵,同時也向國際社會表明,疫情常態化下實現復蘇和發展必須堅持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在首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第24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將於27日在線舉行。

歐渤芊説,在當前疫情常態化的背景下,各國領導人凝聚共識、共商出路、提振信心,對深化地區抗疫合作、“復位”區域經濟融合、拓展合作共贏具有重要引領作用。“疫情是一場考驗,儘管發展水平、文化傳統和政治體制不同,但各國在關乎人類前途的重大問題上,仍堅定選擇團結協作、共渡難關,凸顯命運共同體理念。”

她説,10+3是東亞合作的主渠道。中日韓作為東盟國家的近鄰,曾並肩應對本地區多個重大危機,是維護地區發展與穩定的中流砥柱。疫情以來,10+3國家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加強醫療物資儲備、疫苗研發等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建立“快速通道”和“綠色通道”,保障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了東亞地區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局面。

關於中日韓合作,歐渤芊説,中日韓合作目前是東北亞覆蓋面最廣、機制化程度最高、合作成果最為豐富、內生動力最為強勁的合作機制,已形成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和70多個對話機制為支撐的全方位合作架構。中日韓合作是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範例,將在同東盟的聯動中彰顯更多活力。

展望下一步東亞合作,她認為,一是以“東盟+”為中心加強區域公共衛生合作,共築東亞抗疫屏障;二是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全面生效,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共推東亞經濟融合;三是支持中方辦好北京冬奧會,增強民眾間理解和友誼,共建東亞共同文化價值基礎;四是抓住數字經濟機遇,推動“互聯網+”、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合作,共推東亞經濟轉型。

歐渤芊説,中日韓和東盟經濟總量佔全球近三分之一,10+3合作不僅助力東亞經濟步入可持續發展的內循環,也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動能。相信在後疫情時期,東亞合作的動能將更加強勁,前景將更加廣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