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農村衛生戶廁普及率超95%

2021-10-28 13:3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農村衛生戶廁普及率超95%
今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完工率超八成

27日,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廁所革命、集中供水現場會在廣州增城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底全省要完成1000個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務,目前已完工866個。同時,已按要求完成農村改廁三年行動任務,農村集中供水也取得進展。

當前,廣東全力推進鄉村振興,農村生活污水、廁所革命、集中供水是重點任務,其中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又是其中的難點。

近日,廣東印發《深化我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堅行動的指導意見》,明確到2021年底新增1000個自然村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珠三角地區基本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60%以上。

會上介紹,在2020年,廣東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由2018年不到20%提升至40%以上,近2年新增設施佔已建設施近七成,較為有效緩解農村水污染問題。

另外,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全省納入民生實事辦理儲備庫的866個自然村已完工,對照任務目標,完工率為86.6%。

“今後不僅要加大力度投入,還要用‘繡花功夫’推動工作。”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農村具有分散性、多樣性特徵,需要針對具體鄉村情況,用最適宜的技術方式解決。未來,還將聯合省有關部門,開展民生實事辦理情況督導調研和評估認定,並依託省級技術團隊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培訓。

會上通報了廣東廁所革命進展。截至9月底,全省農村現有衛生戶廁1272萬多戶,普及率達95%以上,標準化公廁71023座等,新改建農村旅遊廁所7479座、中小學廁所1700座,按要求完成農村改廁三年行動任務。同時會上提出,農村公廁要按需建設,外來人員較少、不能保障管護經費的村莊不要新建公廁。

而在全省農村集中供水方面,自5月底實施攻堅行動以來,全省已開工建設4266宗供水工程,開工率80.6%,新增覆蓋人口320.7萬人。(記者 張子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